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九题:救生员人手及公众游泳池水质
*******************
  以下是今日(六月二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李慧琼议员的提问和民政事务局局长刘江华的书面答覆:

问题:

  近日,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辖下多个游泳池场馆因救生员当值人数不足而全面或局部暂停开放。有救生员工会估计,需要有900名救生员才足以应付泳季的需要,但现时全职及兼职救生员合共只有400多人。另一方面,近年不时有报道指公众游泳池的水质欠佳,可能危害泳客的健康。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过去三年,康文署的救生员(包括公务员救生员及非公务员合约季节性救生员)人手编制、实际人手和空缺数目为何,并按公众游泳池场馆/泳滩名称及所属区议会分区,以及旺季及非旺季列出分项数字;
 
(二)过去三年,每月公众游泳池场馆/泳滩局部或全部关闭的详情(包括原因、次数及所涉设施类别)为何,并按公众游泳池场馆/泳滩名称及所属区议会分区列出分项数字;
 
(三)过去三年,每年各公众泳池场馆的入场人次为何,并按入场模式(即支付一般收费、支付优惠收费、持有月票及属团体使用者)、公众游泳池场馆名称及所属区议会分区列出分项数字;
 
(四)鉴于未来数年将会有数个新游泳池落成,加上部分现有的游泳池会改建为暖水游泳池及延长服务时间,当局有否检讨救生员的人手编制、职系架构、薪酬待遇、晋升机会,以及公务员救生员与非公务员合约季节性救生员的招聘比例,以确保有足够的救生员当值;
 
(五)过去三年,每年康文署接获游泳池水质的投诉宗数,并按公众游泳池场馆名称和所属区议会分区,以及投诉内容列出分项数字;及
 
(六)鉴于有研究指出公众游泳池池水的尿素含量偏高,可能危害市民的健康,现时公众游泳池的滤水系统能否有效过滤尿素;康文署会否考虑将池水的尿素含量列为监控的物质之一;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现时管理全港共四十四个公众游泳池、四十一个刊宪公众泳滩及五个水上活动中心。一直以来,该署在安排救生员人手时,均以泳客安全为首要考虑。就提问的六个部分,现答覆如下:
 
(一)康文署过去三年在泳池/泳滩救生员的人手编制、实际员额和空缺率,按地区载列于附件一。
 
(二)康文署会因应突发情况,例如恶劣天气、泳池/泳滩水质受污染、紧急维修、红潮、油污或救生员临时缺勤等,考虑关闭整个泳池场馆或暂停泳滩救生服务。过去三年,因上述原因而导致整个泳池场馆关闭或泳滩救生服务暂停的详情,载列于附件二。除此以外,在日常运作中,泳池场馆会因应设施定期轮流检查维修、设施局部损坏、救生员人手资源、泳客的使用情况、户外设施受恶劣天气影响如雷电暴雨、水质受污染(如出现呕吐物)等因素影响而局部暂停服务,康文署并无备存关于泳池局部暂停服务的详细统计数字。此外,泳滩并无局部关闭的安排。
 
(三)过去三年,公众泳池每年的入场人数,按地区及游泳池表列于附件三。
 
(四)康文署非常重视救生员的人力资源管理,以确保泳客安全。署方积极检讨救生员的编制及待遇,并实施一系列的政策及管理措施,务使泳池及泳滩有足够救生员人手。至于公务员救生员与非公务员合约季节性救生员的比例,检讨需考虑不同因素,例如泳池及泳滩的全年和季节性的开放时间、泳客数字、因未来游泳设施的持续增长而衍生的人手需求等。一般而言,全年且稳定的服务需求应主要以公务员编制应付,而季节性的需求则主要以非公务员合约救生员处理。过去数年,公务员救生员人手维持稳定增长,而非公务员合约季节性救生员也有所增加。有关的人力政策、管理措施及增长数字载于附件四。
 
(五)过去三年,康文署接获与泳池水质有关的投诉数字,按地区及游泳池表列于附件五。
 
(六)康文署一向非常注重公众游泳池的清洁卫生,辖下所有公众游泳池的池水于开放时间内均不停地循环、过滤和消毒。康文署为辖下公众游泳池的水质制订了水质监测指标,该指标参考世界卫生组织(世卫)的相关指引而厘订,包括池水剩余氯含量、酸碱度、细菌总数、大肠杆菌含量、霍乱弧菌含量及池水混浊度等,而世卫并没有把尿液含量列为监控的物质。此外,康文署亦不时就卫生及健康相关事宜征询卫生署的意见。为确保池水卫生符合标准,康文署除了会在泳池开放时间内,每小时抽取池水检验剩余氯含量及酸碱度外,亦委托认可化验所每周检测辖下泳池的水质,以确保符合相关的标准。另外,署方亦已加强宣传及呼吁游泳人士必须注意个人卫生,包括提醒泳客切勿污染池水、畅泳前应先淋浴及先使用洗手间等。
 
2018年6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5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