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六月十八日)下午出席2018年度屯门区龙舟竞渡大赛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政务司司长:大家好,我想大家都很关心沙中线会展站挖掘工程的支架问题,政府十分关注这件事,大家都留意到昨晚路政署已经发出一个声明,亦即时要求港铁在明日提交书面的详细解释,并提供手上的所有资料予政府方面跟进。我们是十分关注这件事的。

  刚才发展局局长也出来和大家交代了,发展局关注最近的一连串相关的工务工程事件,就沙中线红磡站钢筋事件,因为礼顿是一个政府的工务工程承建商,发展局根据一贯的做法,成立了一个恒常机制下的跨部门小组跟进,并发信给礼顿,要求下星期、二十六号要提交一个汇报和解释。如果发展局如不满意或发觉礼顿是有问题的话,他们可以采取规管行动,包括停止投标政府工程一段时间,严重的话甚至可以除牌。所以礼顿还有少许时间,下星期二、二十六号须提交资料给发展局跨部门工作小组。

  发展局亦已通知所有政府的工务部门,须特别严谨监察所有政府工程中由礼顿负责的工程,现在我们全面去留意,特别看得紧一点,所以这反映出我们很关心这件事,很重视这件事,一再强调人身安全、工作安全是不能妥协的,所以在这件事上,不论是红磡站的事件,不论是土瓜湾的事件,不论是会展站,政府都是高度关心、高度关注,我们一定会彻查,严肃处理这三个事件,我和大家交代……

记者:司长,其实路政署是否有失职的情况?因为到这么久才知道有这些事件,更是透过传媒揭发才知道。路政署是否失职,是否有人需要负责?

政务司司长:是否有人需要负责,整个过程我们需要调查,所以我们一定会严肃跟进这事件。至于红磡站钢筋事件,行政长官上星期宣布成立一个独立的、法定的调查委员会,由夏正民法官领导,我们正密锣紧鼓做筹备的工作。待我们做好了筹备工作,回到行政会议,由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批准,我们才可以正式起动,所以我们在过去一个星期马不停蹄,不停做工夫,希望尽快可以展开这个工作。

记者:调查委员会的职权范围会否包括其余两个发现有问题的站?因为见到接连有事的都是沙中线。

政务司司长:行政长官上星期都很清楚交代。不同的事件有不同的情况、不同的背景,红磡站事件明显是复杂的,土瓜湾站和会展站,我们要等多一些资料和多一些事实,但如果调查委员会的调查工作做得太阔的话便不够聚焦。所以,行政长官上星期都解释,我们应该聚焦,做好红磡站的调查,因为红磡站事件影响很大,亦远远较土瓜湾站复杂,因为土瓜湾站、会展站情况,大家目测都可以看到初步情况,相对下,红磡站事件一定要作深入调查交代事实,因应事件复杂性而针对性地处理问题。多谢大家。
 
2018年6月18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6时2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