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谈规管电子烟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六月十五日)出席公开活动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你在网志说会加强规管电子烟,但为何不从开始便全面禁止?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下星期立法会卫生事务委员会会讨论加强规管电子烟、加热烟(加热非燃烧烟草)和herbal cigarettes (草本烟)这三类烟草产品的方向及细节。我们非常担心电子烟及加热烟,因为它们含有害和致癌物质,亦有刺激呼吸道的物质,这些物质对身体绝对有害。长远来说,这些物质的害处也不是如一些声称所说的较少,较少的有害物质或数目并不等于对身体的害处减低,所以我们是非常担心。

记者:很多医生团体都表示反对,现时提出规管,是否变相令电子烟或其他类似产品合法化?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这绝对不构成任何合法化或合理化。我们看到这些新的烟草产品对巿民的健康构成风险,必须因应现时的法例加强规管。至于加强规管的方向,我们一方面参考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另一方面亦会参考目前本地整体控烟情况。我们亦会一直搜集本地及世界上不同的证据,从而作出规管。不同人士对我们建议的规管方向有一些意见,当然我们会继续聆听,亦会继续留意世界各地的证据,如果将来进行规管后出现其他问题,我们不排除会加强规管。

记者:既然有害,为何不全面禁止或取缔?之前有报章写到,听闻政府想全面禁止,为何现在转为规管,而不是禁止?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禁止也是规管的一种。规管都有不同的方向。既然我们觉得这些新的产品对健康有害、有影响,我们希望尽快作出规管,令巿民,特别是青少年这些我们最担心的群体可以得到保障。如果我们不立刻或尽快作出规管,影响会更加大。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8年6月15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0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