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八题:公共租住屋邨的食水水质
******************
  以下是今日(六月十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谢伟俊议员的提问和发展局局长黄伟纶的书面答覆:
 
问题:
 
  在二○一五年七月,多个公共租住屋邨的食水样本被验出含铅量超出世界卫生组织所订暂定准则值(铅水事件)后,多个屋邨(包括牛头角下邨)已全面更换食水管。然而,近日有多名牛头角下邨居民向本人投诉,指称供应至其单位的食水水质恶劣。据本人现场所见,食水混浊多泡,用咖啡杯盛载更状似泡沫咖啡。据悉,该邨居民多番向更换食水管承办商及房屋署查询食水混浊多泡的原因,但有关人员仅回覆该邨食水水质正常,并建议居民每天取用食水前,先开水龙头放水约半小时。另一方面,本年至今降雨量较往年同期少,部分水塘存水量偏低,底部干涸,水务署亦不时呼吁市民节约用水。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有否研究,为何尽管牛头角下邨的食水管已全面更换,该邨食水仍然混浊;
 
(二)当局因应铅水事件为多个屋邨更换食水管后,有否定期抽样测试食水水质;如有,详情为何,并按屋邨名称列出抽样日期及测试结果;如否,原因为何;过去三个月,当局有否收到其他屋邨食水混浊的投诉;
 
(三)有否评估,牛头角下邨所有住户若依从每天取用食水前放水半小时的建议,(i)该邨每天的耗水量会增加多少、(ii)每个住户平均每月须缴交的水费会增加多少,以及(iii)会否加剧水塘干涸的情况;有否评估,当其他同样面对食水混浊多泡情况屋邨的住户每天取用食水前均先放水半小时,会否令用水量大增,导致政府在下一个东江水供水协议需花费更多公帑购买东江水;及
 
(四)鉴于用水前先放水半小时的建议与政府节约用水的建议背道而驰,市民面对两难,当局如何解决食用水卫生的问题?
 
答覆:
 
主席:
 
  香港房屋委员会(房委会)的承建商自二○一六年三月开始,为11个受影响的公屋项目,包括牛头角下邨第一期,更换不合规格的喉管。整个换喉工程包括公用地方及单位内两部分,所有受影响公屋项目公用地方的换喉工程,已经于二○一七年第二季完成。现时,承建商正进行单位内的换喉工程,整体而言,承建商已完成约八成单位内的换喉工程。
 
  承建商分阶段完成换喉工程后,须按照水务署规定抽取水样本检测水质,检测结果须符合标准,水务署才会确认该阶段换喉工程符合相关规格。在公用地方及单位内已完成的换喉工程所抽取的水样本的测试结果至今全部符合标准。
 
  就谢议员提问的四个部分,现综合回应如下:
 
  因应提问中有关牛头角下邨水质的情况,水务署立即进行调查,并于六月二日派员在近牛头角下邨供水点的两个由政府水管供水的消防龙头,以及牛头角下邨广场洗手间抽取水样本。根据化验结果,所有水样本水质符合标准,显示水务署供应牛头角下邨的水质正常。
 
  水务署及房屋署亦翻查过去三个月的纪录,两个部门都没有接获牛头角下邨的任何水质投诉(包括气味及颜色)。房屋署曾收到启晴邨一个已完成换喉工程单位的住户表示食水有异味及混浊,但房委会的承建商检查后未有发现。除此之外,水务署及房屋署并没有收到其他公共屋邨在进行更换水喉工程时出现提问所指如牛头角下邨的情况。
 
  此外,水务署已透过水质监测优化计划,从全港的食水帐户清单中随机抽出参与的处所,包括已更换喉管的单位,以监测用户水龙头食水的水质。从处所抽取水样本进行测试后,结果将会整理成水质统计数据,在水务署网页公布,每周更新一次。
 
  水务署去年中亦发布水务署通函第6/2017号,要求所有新建楼宇内部供水系统完成后进行系统性冲洗程序,以降低新建的水喉及装置的金属释出量至低水平。至于已入伙楼宇,水务署亦在去年中发布「用水小贴士」,建议住户在更换水喉工程完成后的首三天,每天早晚在食水水龙头放水约15分钟,以及每次在水龙头取水作饮用或煮食用途前放水两分钟。住户可将冲水作非饮用用途,例如浇花、洗地、洗濯等,故不会造成浪费。
 
2018年6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