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五题:防止残酷对待动物事件
****************
  以下是今日(六月十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梁美芬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的答覆:
 
问题:
 
  本会于去年通过「维护动物权益」议案,促请政府采取26项维护动物权益的措施。此外,全港22个设有刑事调查队的警区自今年四月起,已设立专责处理残酷对待动物案件的专责调查队。然而,近月仍发生多宗骇人听闻的虐待动物事件。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于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上月表示会修改法例,以引入对照顾动物的人士施加须谨慎照顾其动物责任的概念,有关建议的详情及立法时间表为何;会否全面检讨《防止残酷对待动物条例》的罚则,以加强其阻吓力;
 
(二)警方辖下各专责调查队有否加强互相交流调查虐待动物案件的经验,以及与渔农自然护理署、香港爱护动物协会及关注动物权益团体建立紧密的沟通合作机制;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三)会否考虑增拨资源推出爱护动物社区大使计划,以提升市民对爱护动物的意识及给予照顾动物人士全面的支援,以减少虐待动物事件?
 
答覆:
 
主席:
 
  政府十分重视保障动物福利,已经推行一系列的措施,除了禁止和惩处残酷对待动物行为,亦不断加强在公众教育方面的工作。
 
  我们经谘询保安局后,就梁美芬议员的问题各部分回覆如下。
 
(一)我们正检视现行与动物福利有关的法例,当中包括研究在法例中引入对照顾动物人士施加须谨慎照顾其动物责任的概念,即要求饲养动物人士采取必要措施以保障其动物福利,例如必须为其动物提供适当的照顾和充足的活动空间,以及采取必要的措施防止动物患病、受伤或受痛苦等。在参考了海外的做法及动物福利机构和其他持份者的意见后,渔农自然护理署(渔护署)将于今年下半年就初步建议与持份者沟通,并计划于二○一九年谘询公众。尽管现时《防止残酷对待动物条例》(第169章)(《条例》)的最高罚则较其他已发展地区为高,我们亦会藉此机会检讨《条例》下最高罚则的水平。
 
(二)二○一一年警务处联同渔护署、香港爱护动物协会(爱协)、兽医组织及关注团体等推出「动物守护计划」,从教育培训、宣传、情报收集及调查四方面打击、更有效处理残酷对待动物案件,增强不同持份者的合作,并强化警队在调查残酷对待动物案件方面的工作。二○一七年香港城市大学动物医学及生命科学院亦加入有关工作。
 
  在培训方面,渔护署及爱协的人员一直向参与基础训练和侦缉训练课程的警务人员讲解调查残酷对待动物案件的多机构合作模式。为配合警方在全港22个警区设立专责调查队,加强打击残酷对待动物的个案,渔护署亦向警务人员提供动物福利方面的训练。各区的调查队之间亦设有平台分享处理案件的经验。
 
  在情报收集方面,「动物守护计划」鼓励爱协、兽医、动物关注团体和公众人士举报怀疑涉及残酷对待动物的人士或活动,个别警区亦与相关地区的动物关注团体保持紧密沟通,加强收集情报和跟进处理个案。在调查方面,警方、渔护署及爱协已设立合作机制,渔护署及爱协人员在有需要时会到现场提供专业意见及协助调查怀疑残酷对待动物的案件。
 
(三)至于议员建议增拨资源宣传爱护动物讯息,如推出社区大使计划提升市民在这方面的意识,我们亦认同加强这方面工作的重要性。在宣传教育方面,渔护署于二○一一年成立了一支专责队伍,宣扬爱护动物和以负责任的态度饲养宠物等信息,包括举办狗只领养嘉年华和动物领养日、犬只训练课程,以及学校和屋苑讲座等。渔护署每年均有邀请艺人为动物领养嘉年华和小动物领养日担任推广嘉宾,并制作宣传短片于公共巴士及网上频道播放,以提升市民对爱护动物的意识。刚于上周末举办的动物领养日,渔护署亦邀请了知名艺人作为宣传大使。该项活动相当成功,吸引了约16,000人次到场参观,对鼓励公众领养动物起了积极作用。
 
  此外,警方透过不同渠道向公众推广「动物守护计划」,宣传防止残酷对待动物的信息,亦联系社区以争取他们的支持,提高市民防止残酷对待动物的意识。同时,渔护署亦一直与动物福利团体紧密合作和向它们提供财政资助支持它们在这方面的工作。
 
  促进动物福利的工作有赖社会各界的支持,我们会继续与相关部门推动这方面的工作。我们亦期望得到议员支持我们检讨与动物福利有关法例的工作。
 
2018年6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3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