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六题:减少使用即弃塑胶餐具
****************
  以下是今日(六月十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克勤议员的提问和署理环境局局长谢展寰的答覆∶

问题:

  由二○○五年至二○一五年的十年间,弃置于堆填区的废塑料增加了四分之一,而塑胶餐具占弃置废塑料的比重则增加三个百分点至百分之八。有环保组织于去年进行调查的结果发现,有两间大型连锁快餐店向不论堂食或外卖的顾客均派发即弃餐具。按调查推算,五间大型连锁快餐店于二○一六年共派发超过四亿二千万件即弃塑胶餐具。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会否与大型连锁快餐店的经营者商讨,订立减少使用及最终停用即弃塑胶餐具的目标及实施时间表;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二)会否向小型食店发出指引,鼓励及协助它们减少使用即弃塑胶餐具;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三)鉴于环境局在二○一三年发表的《香港资源循环蓝图2013 - 2022》中提出目标,在二○二二年或之前达到都市固体废物人均弃置量较二○一一年减少四成,政府有否评估现况与该目标相距多少;有何措施进一步鼓励食肆及市民减少使用即弃塑胶餐具,以加快达到该目标?

答覆:

主席:

  政府制订的《香港资源循环蓝图2013 - 2022》(《蓝图》),订下了十年的废物管理策略及在二○二二年减废四成的目标。由于本港经济的持续增长、内地提升部分回收物料的要求以及国际市场对回收物料的需求有所变化等原因,虽然家居产生的废物已经稍为下降,因着工商废物的增加,现阶段本港的废物产生量仍呈现上升趋势。

  为达到《蓝图》的减废目标,环境保护署(环保署)已经或正在推行的多项措施,包括推动各项惜物减废的宣传教育、加强废物源头分类和乾净回收、逐步推行生产者责任计划、寻找更多处理回收物料的技术和渠道、透过回收基金帮助回收业界提升水平和能力,以及立法推行都巿固体废物收费等。

  即弃塑胶餐具方面,虽然即弃塑胶餐具占本港都市固体废物弃置量只是大约百分之二,但是这些塑胶废物一旦进入海洋环境会存在一段很长的时间并且威胁海洋生物,香港亦不能置身事外。要达致「无塑海洋」,源头「走塑」是最根本的方法。因此政府十分关注即弃塑胶餐具对环境的影响。我们一直密切留意其他国家或地区就研究管制即弃塑胶餐具的发展和建议的政策措施,以及各种减少甚至淘汰即弃塑胶餐具的方法。

  环保署计划在今个财政年度内开始进行一项研究,以深入了解国际间对管制即弃塑胶餐具的未来主流方案和实施方式,并按本地情况考虑将来是否适宜在本港实施即弃塑胶餐具的管制;若有可能合适的方案,我们会研究有关管制的范围及各项相关事宜,包括需受管制的餐具类型、管制方式,以及届时适用的代替品等细节。我们会同时探讨有关管制对不同界别(包括市民大众和有关业界)的影响,谘询相关业界及持份者的意见,并视乎研究分析结果制订适用于香港的具体建议方案。
 
  在饮食业方面,政府一直为各类食店提供指引及协助,鼓励食肆实施环保措施,减少使用即弃餐具,例如只提供可重用的餐具给堂食顾客、避免使用发泡胶餐盒盛载外卖食物,以及欢迎顾客自备餐盒购买外卖食物等。政府早前透过「可持续发展基金」支持餐饮业界制订行业环保采购指引,鼓励各类型的餐厅及食肆实行环保采购,包括使用可循环再用或植物纤维制成的餐具取代即弃塑胶餐具。环保署亦透过每年的「香港环境卓越大奖」,嘉许在源头减废表现卓越的食肆,例如采取措施鼓励食客不索取即弃餐具的食肆。

  政府方面,我们带头实行环保采购政策,包括避免使用即弃餐具。我们已发出内部指引,建议各决策局及部门尽量避免使用即弃物品。在未来日子,我们会研究要求政府产业内的食堂营办商在可行情况下,避免使用胶饮管、避免派发即弃餐具给堂食顾客、避免派发套装即弃餐具给外卖顾客、避免主动派发任何即弃餐具,及以较环保的物料(例如植物纤维)制成的餐具或饭盒取代即弃塑胶餐具。我们亦会考虑透过「惜食香港运动」在餐饮业界推行自愿性的减少使用塑胶及即弃餐具运动。环保署在进行上述有关管制即弃塑胶餐具的研究时,将会一并考虑这些自愿性计划获取的实践经验及持份者的意见。

  在社区方面,环保署致力促进市民及不同界别减少使用即弃塑胶餐具,并积极推动有关的宣传和教育工作,以提高大众的环保意识,例如透过「环境及自然保育基金」在学校推广环保午膳,以及资助本地非牟利团体筹办社区项目,鼓励市民及学生自备及使用可重用的餐具。

  避免塑胶废物进入海洋环境是现时国际社会面对的共同挑战,为了保护大自然和我们的下一代,政府会继续致力推动全民减废,鼓励业界及市民珍惜资源和尽量减少使用即弃物品,包括即弃塑胶餐具,合力建设更清洁和绿色的香港。
  
  多谢主席。
 
2018年6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0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