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三题:协助安老院舍的聋/弱听院友
********************
  以下是今日(六月十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梁耀忠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悉,现时全港有逾15万名聋/弱听人士,当中超过百分之八十为长者(即60岁或以上人士)。现时大部分安老院舍(院舍)没有推行聋/弱听长者友善政策(例如为职员提供手语训练、为院友提供听觉训练,以及安装火警警示灯),以致聋/弱听长者难以融入院舍环境,有需要时亦难以求助。有市民指出,本港人口日益老化,而大部分人的听觉会随年龄增长而衰退,因此政府应提供专为聋/弱听长者而设的院舍。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是否知悉,过去五年每年院舍内聋/弱听院友的人数为何;
 
(二)是否知悉,过去五年每年全港懂手语的院舍职员人数,并按他们工作的院舍的类别(即津助安老院、合约院舍、非牟利自负盈亏安老院及私营安老院)列出分项数字;
 
(三)有否推行政策,安排聋/弱听长者集中居于设有聋/弱听长者友善设施及服务的院舍;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以及会否推行该政策,并设立该类院舍;
 
(四)有否政策协助聋/弱听院友改善社交生活;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以及会否推行该政策;及
 
(五)鉴于有聋/弱听院友反映,他们无法与不懂手语的院舍职员沟通,以致当他们感到不适及有紧急需要时,无法即时得到所需协助,当局有否政策协助该等院友,包括为院舍职员提供手语训练;如有,详情为何;如否,会否推行该政策?

答覆:

主席:

  就议员的提问,我现答覆如下:

(一)社会福利署(社署)没有备存居于安老院内有听觉障碍的长者数目。

(二)社署没有备存懂手语的安老院职员数目。

(三)及(四)社署自二○○三年起推行中央轮候册机制,集中处理长者的资助长期护理服务申请和服务编配。申请人须接受「安老服务统一评估」,由合资格评估员采用一套国际认可的「长者健康及家居护理评估」工具,就长者的自我照顾能力、身体机能、记忆及沟通能力、行为情绪等方面的受损程度、健康状况、环境危机和应付日常生活的能力等方面作全面的评估,从而识别长者的护理需要,并为长者配对合适的服务。
 
  听觉是评估长者沟通能力的其中一项参考因素,当长者获编排入住安老院后,社署会将评估纪录交予院舍,以便院舍专业团队为长者制订合适的「个人护理计划」,以及为有需要的长者提供适切的支援及辅导服务。院舍代表亦会在长者入住院舍前与长者会面,以进一步了解其护理需要,完善其「个人护理计划」。
 
  目前,社署以综合模式提供资助长者院舍住宿照顾服务,让不同身体状况的长者获得持续照顾。津助及合约院舍的设施(如助听器设备),可照顾有听觉障碍的长者的护理需要。此外,領取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的长者(包括入住安老院的长者)亦可按医生的推荐申领特别津贴,以购买必须的辅助器材(包括助听器)。

(五)根据现行规定,安老院必须备有火警侦测系统及火警警报系统;除声响警报装置外,亦须安装视觉火警讯号装置,作为火警警报系统的一部分。此外,安老院须为每位需要高度照顾的住客的床位、厕间及浴室安装叫唤铃,以便住客在有需要时可即时求助。
 
  社署一直为安老院员工提供有关照顾有特殊需要的长者的培训课程。社署现正筹划于二○一八至一九年度为安老院员工举办有关照顾有听觉障碍的住客的训练课程,以提升安老院员工在这方面的认识及技巧。
 
2018年6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1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