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教育局局长谈小三全港性系统评估(只有中文)
*********************
  以下为教育局局长杨润雄今日(六月十二日)在出席香港大学「百年树人 – 教学协作新方向」促进院校伙伴研讨会后与传媒谈话内容:

记者:现时小三TSA(全港性系统评估)全级应考的学校最新数字是多少?个别议员指,有议员从教育局取得相关数字,但其他人未能取得,教育局是否局部向议员公布数字?

教育局局长:你是指学校自愿全级参加的数字?

记者:是。

教育局局长:以我所知教育局并无此数字,如果有议员说有,我想你需要向该议员查询。

记者:能否告知今早小三TSA的缺席学生人数?

教育局局长:我们未有从考评局(香港考试及评核局)收到任何数字,但初步跟同事了解,知道没有特别事件发生。至于有多少学校自愿全级应考,暂时我们亦没有从考评局得到任何数字。

记者:另外抽百分之十的学校应考,其实每间学校的学生人数是否差不多,或是有差异,会否有那方面的数据,每间学校有多少学生抽样应考?

教育局局长:我们的做法是每一间学校大约抽百分之十,当然每一间学校有多少人应考,要视乎学校在该年级有多少学生,另外,我们就非华语学生及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学生,亦会抽一部分应考,所以实际上每一间学校有多少名小三学生应考,要视乎这些因素决定,是可以不同的。

记者:选择全级应考的学校如有学生不愿意参加,教育局会否有指引给学校如何处理?

教育局局长:我们都说过很多次,如果有学生或家长选择学生不参加一些学校举办的活动或教育局举办的活动,学校有既定的机制处理。

记者:会否担心操练的诱因,有这个风气存在,教育局会否监察学校有否特别的操练风气?

教育局局长:今年小三TSA我们用了不记名、不记校、抽样的形式进行,是希望取得香港整体的数据,有关小三同学在基本能力方面的数据。过去两年亦透过改善题型和报告,其实我们觉得操练的诱因现在已经大大减少。过去两年的试验计划,我们亦看到学校操练的情况已经比较少见,当然我们十分重视这个问题,所以我们亦提过今年内会继续透过以往的方法,包括进行问卷调查和小组讨论,继续观察情况,希望可以掌握学校现在处理小三TSA的情况究竟是怎样。

记者:局长,刚才有记者问过,如果有学生不想考,其实学校会另有安排给他们。如果有学校全级考,又另有个别安排予不想考的学生,会否本末倒置了全级考的原本意思?

教育局局长:关于全级考的问题,其实教育局已将决定权交予学校,学校经过他们的程序后而决定全级考,当然会要求全级学生考,但个别学生的情况,学校会懂得如何处理。
 
2018年6月12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7时0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