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卫生防护中心密切监察各地麻疹爆发情况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中心)今日(六月十一日)公布,日本冲绳自三月底出现的麻疹爆发已受控制,并提醒前往其他麻疹高发病率或出现麻疹爆发的地区的市民应继续提高警惕。
 
  根据冲绳县政府的资料,自三月二十日确诊首宗个案,当地出现的麻疹爆发共录得99宗确诊个案。冲绳最后的确诊个案自五月十五日起已没有与社区有任何接触。冲绳已超过四周没有出现新增个案,当地政府宣布是次麻疹爆发已经结束。
 
  另外,麻疹在全球多个地方一直为风土病。在东南亚,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资料,截至五月十一日,马来西亚、菲律宾、印尼和泰国过去十二个月录得的麻疹发病率(每百万人口个案数字)分别为76.9、61.1、26.7 及25.2。在欧洲方面,麻疹个案近月亦有显著增加,过去十二个月录得的麻疹发病率(每百万人口个案数字)最高的国家为希腊(255.6)、罗马尼亚(108.3)、意大利(66.6)和法国(36.4)。
 
  中心发言人表示:「接种麻疹疫苗为预防麻疹的最有效方法。暑假将至,计划前往麻疹高发病率或出现麻疹爆发的地区的市民,应先检视其疫苗接种纪录及个人病历,尤其是非本地出生人士,他们年幼时可能没有接种麻疹疫苗。有关麻疹疫苗接种在本地的历史可参阅卫生防护中心麻疹专页的资料。」
 
  发言人续说:「已接种两剂麻疹疫苗或过往曾确诊感染麻疹的人士,均对麻疹具备免疫力。」
 
  至于未完成疫苗接种、疫苗接种纪录不明或对麻疹免疫力有疑问的人士,应在出发前至少两星期就接种麻疹疫苗事宜谘询医生意见,因接种疫苗后身体约需兩星期产生抗体來预防麻疹感染。
 
  对麻疹没有免疫力的怀孕妇女及计划怀孕妇女,以及仍未适龄在「香港儿童免疫接种计划」下接种麻疹、流行性腮腺炎及德国麻疹混合疫苗的未满一岁的儿童,不应前往出现麻疹爆发的地区。
 
  发言人呼吁:「由麻疹高发病率或出现麻疹爆发的地区回港的旅游人士如出现麻疹病征(例如发烧、红疹等),应立即求医,并避免接触对麻疹未有免疫力的人士(尤其是孕妇和婴儿)。他们亦应在求诊前预先知会医护人员有关的病征及旅游史,以便医疗机构安排适当的感染控制措施,防止可能出现的传播。」
 
  市民可参考卫生署旅游健康服务网,了解麻疹的疫情消息或最新的旅游建议。如欲了解更多关于麻疹的资料,可致电二十四小时健康教育热线2833 0111,或浏览卫生防护中心麻疹专页
 
2018年6月11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6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