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申诉专员公署公布「入境事务处对逾期未办理出生登记个案的跟进」主动调查报告
************************************
下稿代申诉专员公署发出∶
 
  申诉专员刘燕卿今日(六月十一日)宣布,申诉专员公署完成了一项有关入境事务处(入境处)对逾期未办理出生登记个案的跟进的主动调查。调查报告已上载申诉专员公署网页www.ombudsman.hk,供公众参阅。
 
  本港曾发生一宗15岁女童坠楼事件,指事涉女童及其胞妹在港出生,但她们的父母一直未有替她们办理出生登记,事件引起公众关注。为此,公署展开是次主动调查。
 
  调查发现,女童坠楼事件发生前,入境处对逾期未办理出生登记个案的跟进可说是软弱无力,只流于机械式地寄通知书提醒有关父母;既没有转介相关个案予其内部调查科,更遑论提出检控,对这些个案的不作为,情况极度差劣。上述惨剧发生后,尽管入境处立即检讨并推出新跟进机制,惟公署经审视后认为仍有进一步改善空间,特别是有关个案大多涉及复杂的家庭问题,该处应尽快介入。
 
  就此,公署向入境处提出四项改善建议: 
 
  1. 与医院积极探讨解决呈报表上住址欠全的问题;
  2. 提早介入逾期未办理出生登记的个案;
  3. 加强公众教育;及
  4. 研究如何加强新跟进机制,包括强制性通报机制的可行性。

  入境处接纳公署全部建议,并已落实部分建议。
 
2018年6月11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1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