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环境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今日(六月十日)出席「世界环境日2018•零废FUN墟」开幕典礼后,就都市固体废物收费、塑胶回收和其他减废措施与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局长,我想问垃圾征费条例草案方面尚未交给立法会,想问何时会交上?

环境局局长:政府积极落实《香港资源循环蓝图2013-2022》(《蓝图》),当中包括很多不同的政策和措施,我们是积极推展的,当中包括都市固体废物按量收费,政府与相关部门积极协调,希望尽快将此条例草案交上立法会审议。

记者:局长可否详细讲解刚才的回收胶樽现金回赠,相关的形式是怎样?是否像现在玻璃樽等,只要退回玻璃樽便可取回按金?另外一条问题是,是否担心有现金回赠反而会加重市民购买胶樽饮品的意欲?

环境局局长:在我们的《蓝图》中,生产者责任计划是其中一个重要的措施,过去推出的有塑胶购物袋收费,看到成效显著。例如第一期落实的时候,源头减少这些塑胶袋八至九成之多,最近几年推展的包括废电器电子产品生产者责任计划,以及即将推出的玻璃樽饮品容器等,都清楚订立了目标及回收量。至于你刚才提及的胶樽饮品容器生产者责任计划,我们看了本地情况及其他地方的经验,简单来说,顾问看到此计划在香港应该是可行的,当然也要顾及香港本地的情况。其中顾问建议有几方面是具体的,这个按樽费是其中一个在外地有效推行的方法,一方面提供经济诱因,例如在购买时,因为这些一次用完即弃的胶樽会有价格上的调整,使大家使用这些产品时都会想清楚;第二方面是用完后会有回樽费,令大家回收胶樽,取回refund或rebate回樽费,令回收率提升。有这些制度的外地地方,这些胶樽的回收率相当高,超过一半甚至是八九成,这是有效的方法,当然我们要看香港的情况如何落实,当中也涉及善用科技,例如刚才提及的智能回收机或英文称为Reverse Vending Machines逆向自动售货机,这些(机器)可设置于一些方便的地方,方便大家饮完饮品后可以干净回收,这些整体配套有助提升胶樽整体回收率,这是外地的方法,我们认为香港都适用。

记者:所谓的经济诱因其实意思是指几多?会赔偿多少钱给市民,以及政府预算了多少budget去做这件事?Budget方面大概有多少?

环境局局长:建立这些生产者责任计划,每个都有不同的框架,政府主要透过建立制度、法规,透过相关的一些承办商做到高回收率的效果,例如现在有较多细节的是玻璃饮品的生产者责任计划,现时香港的玻璃回收率不足一成,透过我们的生产者责任计划,包括立法,在香港、九龙及新界设立回收承办商,将这个回收率在短时间内提升至五成甚至更高,所以这个是有成效为本、有回收率的目标。胶樽饮品都是类似的方法,我们会透过立法,当然每个产品都有不同的状况,所以我们透过不同的配套如何订立一些目标,做到相当高的回收比率,至于细节例如回樽费多少钱,社会或政府投放甚么资源,这些细节我们会在看到顾问的详细报告后跟进。

记者:邮政总局即将拆卸,预计会造成1.2万的建筑废料,这一方面说要回收及减废,但另一方面却又制造这么多建筑废料,有没有甚么平衡的方法?

环境局局长:我想无论是香港或世界各地其他地方,如何可持续发展,要看整体社会需求、社会民生发展、经济发展,以至环保的需要。透过落实《蓝图》,我们希望能够建立制度,令香港人或香港各方面能够加大力度从源头减废,同时加大回收。至于建筑废料方面,建筑废料收费是香港第一个类似的制度,约在十年前落实,成功将大量建筑废料当中一些可回收或可重用的物料分出来,我们现在的建筑废料分出来的回收率相当高,如我没有记错,约为八九成。所以我们一方面希望促进源头减废,另一方面希望提高建筑废料的回收物料,可以善用,例如填海、用作建筑物料等。

记者:想问局长垃圾征费方面尚未交条例草案,是否担心会影响落实的时间表,未能赶及下年实施?

环境局局长:我们一直积极推展整体都市固体废物相关的《蓝图》,刚才已经谈及不同的措施,一些是都市固体废物按量收费,有一些是生产者责任计划,也有一些是增加干净回收的措施,我们会多管齐下推展。至于你刚才提及的立法建议何时交上立法会,我们现在的目标是积极的,希望尽快把相关的条例草案交上立法会,能够尽快帮助香港减废,提升干净回收,多谢大家。
 
2018年6月10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6时3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