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运输及房屋局回应传媒就沙中线工程的查询
*******************
  就传媒有关沙中线工程的查询,运输及房屋局发言人今日(六月九日)回覆如下:
 
  二○一七年九月十五日,一位中科兴业有限公司(China Technology Corporation Limited)的代表(下称「中科兴业」)透过向运输及房屋局局长的办公室发出的电邮要求与局方及港铁公司、礼顿建筑(亚洲)有限公司(即红磡站月台工程的总承建商)及中科兴业一同会面讨论有关沙中线施工的事宜,但电邮没有提供进一步资料。
 
  运输及房屋局在同日和中科兴业取得联络,获告知中科兴业所关注的事项是与沙中线工程合约编号1112相关的技术事宜。中科兴业同意直接与路政署的专业人员讨论。
 
  二○一七年九月十五日及十六日,路政署尝试多次致电及以电邮邀约中科兴业讨论事件以取得更具体的资料,但一直未能成功。
 
  二○一七年九月十八日(即三天后),中科兴业透过电邮回覆运输及房屋局,表示中科兴业所怀疑的事项已全然澄清。由于事情已得到解决,中科兴业认为各方面无需再跟进。因此,中科兴业原本要求的会面最终并没有进行。
 
  由于中科兴业希望商讨的是与沙中线工程合约编号1112相关的技术事宜,并同意直接与路政署的专业人员讨论,因此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对此是并不知悉的。
 
  路政署就事件于二○一七年九月十五日另行向港铁公司查询,港铁公司于同日回覆表示需要更多资料才能作出回应。由于中科兴业在二○一七年九月十八日回覆运输及房屋局表示无需再跟进及当时没有提供有关资料,故路政署未能进一步跟进。
 
  港铁公司在二○一五年八月至二○一八年五月底期间,未曾就此次红磡站月台工程事件的紥铁工序有质量问题一事向路政署汇报。目前,路政署已要求港铁公司就事件尽快但不迟于本月十五日提交报告。
 
  政府十分关注事件,当收到港铁公司就事件所提交的报告后,将仔细审视当中的内容。假如政府从港铁公司就事件所提交的报告或日后的调查中,发现有不当的行为,我们会严肃处理,转交执法部门跟进。与此同时,政府不排除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跟进事件。

  根据港铁公司与政府签订有关沙中线工程项目的委托协议,港铁公司所聘用的承建商及分判商,其资历须符合港铁公司一贯推展铁路项目所要求的水平。
 
2018年6月9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9时5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