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全文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今日(六月八日)出席香港房屋委员会(房委会)周年特别公开会议后与传媒的谈话全文: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房委会刚才举行了公开会议,主要目的是听取房委会委员就公共房屋的意见,以及就未来的发展方向和政策提供意见让我们参考。刚才会议过程非常顺利,亦感谢委员向我们提供很多有建设性及有指引性的意见,我们会仔细去考虑。下一次举行公开会议的时候,房屋署署长应先生会作公开回应。

记者:有很多意见都说,居屋售价太贵,应该和市价脱鈎,和承担能力挂鈎。你怎样看?是否局方觉得需要检讨?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事实上,我们在立法会房屋事务委员会以及向区议会介绍绿置居的时候亦清楚表明,资助出售房屋的定价都是以住户的承担能力作一个准则的。行政长官早前在立法会答问的过程中,亦清楚提出了我们会就资助出售房屋的售价作检讨。

记者:刚才你们讲的,进行中的过程,其实有什么方向,怎样去令居屋的定价有机会转变?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事实上我们都在很多场合,包括刚才都说了,公营房屋,尤其是资助出售房屋,它的出发点都是以入住的市民的负担能力作一个估算的。资助出售房屋多年来都是用这个安排。至于售价方面,我们听到有意见指与市民的收入脱鈎,所以我们正进行检讨,希望有结论的时候,尽快向大家作一个通告。

记者:检讨的方向是否同市价脱鈎?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楼价其实是供求关系来决定。但是我们说的资助出售房屋,入住的市民是有入息限额的,他们可负担能力,我们有许多事要考虑,包括入息水平、每月「使费」包括供楼支出。这些一篮子的因素我们都须要考虑,到我们有决定向大家汇报时,我们再作详细介绍。

记者:政府会否成立一个独立调查委员会调查沙中线?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就沙中线(事件)的情况,我知道立法会内务委员会亦就独立调查表达意见。政府团队非常密切注视有关的调查,亦会在适当时候作出决定。我们已重复说了多次,我们不排除有需要时启动独立调查。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8年6月8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8时4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