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沙田分区计划大纲草图获核准
*************
  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已核准沙田分区计划大纲草图。
   
  城市规划委员会(城规会)发言人今日(六月八日)说:「该核准图提供法定土地用途规划纲要,为沙田地区的发展及重建提供指引。」
   
  规划区占地约2 777公顷,其中心位于沙田谷底部,一列山脉把该山谷与九龙分隔,其中最高的山峰为狮子山和水泉澳。这山脉形成天然屏障,抑制沙田新市镇向南面和东南面扩展。
   
  区内主要土地用途地带包括「住宅(甲类)」地带(占地约250.27公顷)、「住宅(乙类)」地带(占地约195.52公顷)和「住宅(丙类)」地带(占地约0.95公顷),分别作高密度、中等密度及低密度的住宅发展。
   
  「综合发展区」地带(占地约17.21公顷)的规划意向,是把该地带的涵盖范围综合发展/重建作商业及/或住宅用途,并提供休憩用地和其他配套设施。其他土地用途地带包括「商业」地带(占地约6.60公顷)、「商业/住宅」地带(占地14.55公顷)和「工业」地带(占地约42.69公顷)作相关发展。
   
  约190.30公顷的用地划为「乡村式发展」地带,以就现有的认可乡村和适宜作乡村扩展的土地划定界线。
   
  约291.93公顷的用地划为「政府、机构或社区」地带,主要提供政府、机构或社区设施,以配合当地居民及/或该地区、区域,以至全港的需要。约253.68公顷的用地划作「休憩用地」,目的是提供户外公共空间作各种动态及/或静态康乐用途,以配合当地居民和其他市民的需要。
   
  约215.85公顷的用地划为「其他指定用途」地带,主要作火车站和铁路车厂发展、商贸、坟场及灵灰安置所用途。

  约979.67公顷的用地划为「绿化地带」,利用天然地理环境作为市区和近郊的发展区的界限,以抑制市区范围的扩展,并提供土地作静态康乐场地。
   
  沙田分区计划大纲核准图编号S/ST/34现置于城规会秘书处;位于北角和沙田的规划署规划资料查询处;沙田、大埔及北区规划处;沙田民政事务处和沙田乡事委员会,让市民于办公时间内查阅。
   
  核准图复本现于北角及油麻地地图销售处发售。市民亦可于城规会网页(www.info.gov.hk/tpb)浏览该图。
 
2018年6月8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