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安中心在炒金边粉样本检出过量凝固酶阳性葡萄球菌
************************
  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六月六日)公布,一个泰式虾炒金边粉样本被检出含过量凝固酶阳性葡萄球菌,中心正跟进事件。

  中心发言人说:「中心跟进一宗食物投诉时,从尖沙咀一食肆抽取上述样本作检测,结果显示食物样本每克含五百万个凝固酶阳性葡萄球菌。根据《食品微生物含量指引》,如即食食品样本每克含有超过一万个凝固酶阳性葡萄球菌即属不满意,可能危害健康及/或不宜供人食用。」

  中心已知会有关食肆负责人上述违规事项,并要求其暂停出售相关食品。中心亦已向负责人和员工提供食物安全和卫生教育,并要求该食肆检视及改善生产流程及进行彻底清洁和消毒。

  根据《公众卫生及市政条例》(第132章)第54条的规定,所有在香港出售的食物,不论进口或本地生产,必须适合供人食用。若触犯有关法例,可被判最高罚款五万元及监禁六个月。

  他续说:「凝固酶阳性葡萄球菌可产生引致食物中毒的肠毒素,常见的症状包括恶心、呕吐及腹痛,常伴有腹泻。」

  中心会继续跟进事件及采取适当行动,以保障食物安全和市民健康。
 
2018年6月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5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