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一题:私人房屋用地供应
***************
  以下是今日(六月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吴永嘉议员的提问和发展局局长黄伟纶的书面答覆:
 
问题:

  根据一个智库组织的资料,上个财政年度首三季推出的私人房屋用地预计可供兴建24 280个住宅单位。该等单位当中,高达64%将由私人主导的发展项目提供,较过去五个财政年度的平均百分比(约15%)高出49个百分点。该智库组织亦指出,本港现时严重的房屋短缺问题,某程度上可归咎于政府及私人发展商欠缺「熟地」 (即有关用地已有合适规划,不需要进行收地、清拆或重置现有设施、地盘平整,或需提供额外的基建设施)储备。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有否探讨为何上述24 280个住宅单位中有高达64%的单位将由私人主导的发展项目提供;若有,详情为何;鉴于发展局局长在去年十二月表示不能确保私人发展项目的势头在未来数年持续,当局有何方法增加政府主导的用地供应,以达到每年的私人住宅单位供应目标;
 
(二)鉴于有多幅已列入二○一七/二○一八财政年度卖地表的用地不是熟地(例如位于大埔白石角及屯门第48区青山公路的用地,以及位于启德的八幅用地),当局有否制订把该等用地转化为熟地的时间表;若否,原因为何;若有,详情为何,以及该等用地预计可供兴建住宅单位的总数;
 
(三)会否建立熟地储备库,以及优化现行补地价机制以增加用地供应;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四)会否重启大型填海计划,以建立土地储备库;若会,时间表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我就问题的各部分回覆如下:
 
(一)私人房屋土地供应来源包括政府卖地、铁路物业发展项目、市区重建局(市建局)项目及私人发展或重建项目。二○一七/一八年度(即二○一七年四月至二○一八年三月),整体私人房屋土地供应合共可供兴建约25 500个住宅单位,详情表列如下:
 
土地供应来源 估计单位数量(约)
政府卖地 5 840
铁路物业发展项目 2 600
市建局项目 280
私人发展或重建项目 16 780
总计 25 500
 
  虽然二○一七/一八年度私人发展或重建项目较往年畅旺,数目大幅高于之前十年(即二○○七至二○一六年)每年平均可提供的约4 200个单位,但由于这些项目由私人土地业权人提出,而当中涉及不同的考虑,包括业权人对市场前景的评估、发展意愿、财政考虑,政府无法准确预计这情况未来会否继续。因此,政府不会亦不应依靠单一土地供应来源,我们会继续维持持续而稳定的私人房屋土地供应,应付社会对私人房屋的需求。

(二)二○一八/一九年度卖地计划内包括27幅潜在住宅用地,预计可供兴建约15 250个私人住宅单位。截至二○一八年五月,当中20幅(包括九幅启德用地)无须修订大纲图或修订工作已经完成,所涉单位约11 760个单位;另外七幅用地涉及约3 490个单位,我们会适时完成修订大纲图的工作以配合卖地时间表。

  政府会按照一贯做法,在每一个财政年度即将开始前,确定及公布预计在该年度推售的政府用地,当中我们会考虑当时的情况,例如个别用地是否已准备就绪、其他私营房屋土地供应来源的供应情况、《长远房屋策略》订立的房屋供应目标以及市场情况。

(三)及(四)土地发展需时,故规划及造地的工作必须持之以恒。政府一直透过多管齐下的方式,致力物色及提供土地以应付香港的房屋、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已出现、预期及未可计及的需要。过去数年,政府已透过检讨土地用途物色超过210幅具短中期房屋发展潜力的土地,合共可提供逾31万个单位(七成以上为公营房屋)。这些土地,再加上适度提高发展密度的措施,以及推展启德发展区、安达臣道石矿场、铁路物业、市区重建等发展项目,将在短中期提供合共约38万个单位。中长期方面,政府会全速推行多个新发展区及小蚝湾车厂等铁路物业发展项目,以提供约22万个住宅单位。

  中长期而言,填海作为造地的一个方法的确可提供较大面积的新土地,并透过适当规划容纳不同用途。当中,东涌新市镇扩展的填海工程已于二○一七年底开展。我们会适时向立法会申请拨款,为其他填海工程展开详细研究工作。

  此外,土地供应专责小组(专责小组) 在二○一八年四月二十六日开展为期五个月的公众参与活动,推动公众就18个土地供应选项(当中包括维港以外近岸填海)的利弊和相对优次及相关议题(例如建立土地储备)进行讨论,以及在不同选项之间作出取舍,目标是就土地供应选项及策略建立最大社会共识。专责小组暂定于二○一八年年底向政府提交报告。

  至于精简和加快评估补地价的工作,近年政府推行多项措施,例如就涉及补地价金额超过一亿元,或准许楼面总面积在契约修订/换地后超过一万平方米的契约修订/换地个案,由地政总署总部集中处理评估补地价金额的工作。地政总署亦已采用一套最新的建筑成本数据,供政府和市场从业员作一般参考之用,以助在商议补地价金额时达成协议。政府于二○一四年十月推出「补地价仲裁先导计划」(先导计划),以利便早日达成土地契约修订/换地申请的补地价协议,从而加快房屋和其他用途土地的供应。由于完成仲裁个案不多,政府经考虑后决定延长先导计划两年至二○一八年十月,以累积更多经验。政府将于试行期将近结束时检讨先导计划。
 
2018年6月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5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