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八题:政府因应台风及天然灾害的应变及准备工作
***************************
  以下是今日(六月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涂谨申议员的提问和保安局局长李家超的书面答覆:
   
问题:
 
  去年有五个热带气旋警告信号八号或以上的台风吹袭本港,而当中分别名为「天鸽」和「帕卡」的两个台风所造成的破坏尤为严重。有科学家指出,全球气候变化会导致极端天气(包括台风)的出现越来越频繁。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于天鸽吹袭本港期间,杏花邨、小西湾及长洲等沿岸地点有海水涌入,造成水浸和严重破坏,政府会否在易受风暴潮影响的沿岸地点加设预防风暴潮引致水浸的设施;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二)现时哪些地点的雨水收集系统的排水能力不足(按区议会分区列出),以及政府有否计划在该等地点进行改善雨水收集系统工程;
 
(三)鉴于在天鸽及帕卡袭港后,香港多处近岸水面有大量垃圾及杂物漂浮,并影响环境卫生,政府会否考虑作出恒常安排,在台风袭港过后安排工作人员清理近岸水面及进行消毒;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四)政府现时有否储备物资及粮食以应付天灾时的需要;如有,储备的物品及粮食种类为何,以及有关数量可应付本港居民多少天的需要;如否,原因为何;
 
(五)鉴于澳门政府于本年四月举行了一场大型台风应变演习,政府现时有否计划进行类似的演习;如有,详情为何;如否,政府会否考虑因应极端天气可能发生得越来越频繁,进行类似的演习;及
 
(六)政府在什么情况下会请求中央政府指令解放军驻港部队协助救灾及善后的工作?
 
答覆:
 
主席:
 
  香港因其地理位置容易受热带气旋、暴雨和风暴潮等天气相关的威胁。随着气候变化加剧,极端天气更容易出现,这类威胁将越趋频繁和严重。政府备有《天灾应变计划》,载列政府的预警系统和应付天灾(包括热带气旋)的组织架构,以及政府部门和其他机构的职能和责任。《天灾应变计划》载列的天气警告系统、应变工作和职责划分大致上行之有效:应变程序清晰明确,并确保部门能及早采取行动;天气预测和警告系统建基于科学,并妥善管理;负责紧急救援和救济的部门和辅助部队均专业和有效地执行职务。就问题的各部分,经谘询各相关部门,现回覆如下:
   
(一)就热带气旋吹袭期间沿岸地区的海水淹浸情况,各部门已采取一系列措施应付。在二○○八年强台风黑格比吹袭后,政府已识别了一些容易被海水淹浸地点,设立预警系统,以减低海水淹浸对当地居民的影响。渠务署已为这些地点制订行动计划,并进行相关工程。行动计划主要包括调派小队处理水浸、提供临时抽水设施,以及采取临时防御水浸措施。同时,为缓减海水直接涌上陆地的影响及增加对市民的保障,政府于一些位置进行石筑海堤、混凝土墙、石笼护土墙及挡水板的工程。
 
(二)香港的公共雨水排放系统是根据防洪标准来规划和设计。过去,渠务署在全港各区完成了多项防洪工程,随着这些主要排水系统的启用,市区和新界北部及西北部等地区的水浸情况已得到明显改善。为配合各区未来发展需要,以及考虑气候变化的影响,渠务署从二○○八年开始检视各区雨水排放系统的效能,并按需要规划和推行相关工程。这些工程都会按上述的防洪标准和气候变化的影响来规划、设计和建造。
 
(三)有关海上垃圾的处理,海事处会按环境保护署制订的海上垃圾通报警示机制,于收到警示后会尽快派员到可能受到影响的区域加强巡逻,并按实际需要调拨资源进行海上垃圾清理。
 
(四)至于与天灾有关的物资救济事宜,政府已制订天然灾害应变计划,一旦出现或评估有可能出现严重的天灾,对广泛地区造成破坏的时候,保安局会启动「紧急应变系统」及上文所述的「天灾应变计划」。在灾场或临时安置场所,社会福利署会提供食物或现金以及其他救济物品给有需要的灾民。在紧急情况下,社会福利署亦可联络医院管理局辖下四间医院提供饭餐给有需要的灾民。除此以外,食米是本港市民的主要食粮,因此在《储备商品条例》下,政府制定了食米管制方案,以确保食米有稳定的供应,并贮存足够供市民在一段合理时间内食用的储备存货,以应付紧急或短期供应不足的情况。
 
(五)在演练方面,事实上,本港各个应变的部门和机构都在风季前制定对应台风的应变计划,亦不时进行重大事故或天灾袭港时的应对演练,模拟天气转坏、台风袭港期间,测试部门的应变方案,加强人员处理重大天灾的应变及协调能力,以保护市民及财产安全。此外,保安局于本年四月举行了年度「跨部门风险评估和准备工作会议」。在这次会议中,相关部门和机构汇报其在台风前进行的风险评估和减低风险工作,以及对应的准备计划,包括内部演习及员工简介会、覆检部门应变计划、与其他部门的联系、防止水浸的预防工程计划等。同时,保安局在五月亦举行了一次跨部门桌面演练,模拟在热带气旋下的多种极端天气情况,以确保参与的部门了解本身和彼此的角色和职责,提高它们的准备意识,以及加强部门之间的沟通和协作。
 
(六)根据《基本法》第14条,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在必要时,可向中央人民政府请求驻军协助维持社会治安和救助灾害。然而,特区政府在经验、部署和能力都充满信心,有效处理救灾和善后工作。特区政府制订一套天然灾害应变计划,订出发生严重天灾时的全面紧急应变安排。无论在救灾、善后及恢复社会正常运作上,各政府部门及辅助单位都已累积不少经验,至今在各种灾难事件中都表现到有足够能力、专业、快速及有效地应对严重天灾所造成的破坏。在往后的日子,各部门会持续提升应对严重天灾的装备和训练,并会不时检讨救灾策略和安排,特区政府有信心及能力去应对未来的救灾工作。
 
2018年6月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4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