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三题:减少使用塑胶樽和提升其回收再造率
***********************
  以下是今日(六月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梁继昌议员的提问和环境局局长黄锦星的书面答覆:

问题:

  关于减少使用塑胶樽和提升其回收再造率,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于政府已在今年二月二十日或之后就在政府场地设置自动售卖机进行的招标活动中,订明禁止售卖容量一公升或以下的塑胶樽装水,现时各政府场地内没有出售塑胶樽装水的自动售卖机数目;有否评估该措施对塑胶樽的弃置量及回收率有何影响;如有,结果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二)现时各政府场地设有多少部饮水机;各政府场地在未来三年会增设的饮水机数目及有关详情为何;

(三)过去五年,每年废塑胶樽(i)按出口地划分的出口量及(ii)在本地回收再造的数量分别为何;经本地回收再造的废塑胶樽涉及的处理工序及最终用途为何;

(四)有否就废塑胶樽的弃置量及回收再造率订定目标;会否制定法例全面禁售以塑胶樽盛载的各类饮料;如会,详情及时间表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五)就塑胶产品容器的生产者责任计划进行的可行性研究的最新进展及结果为何;下一步工作的详情及时间表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致力鼓励社会各界共同应对本地废物挑战,重点包括减少制造及使用一次性的即弃塑胶和推动干净回收,从而降低废塑胶整体弃置量。就此,我们多管齐下,透过法例政策、加强社区回收教育及支援、以及提升回收业的运作水平及效率等多方面着手推出不同措施。这些措施亦有助业界应对内地提升回收物料进口要求的挑战并掌握新机遇。就梁继昌议员的问题,现回覆如下:

(一)及(四)在政府场地内自动售卖机实施的停售措施,适用于一公升或以下的塑胶樽装饮用水。现时设置于政府场地内约有1 600台自动售卖机,当中超过四成已于今年二月二十日落实停售安排,超过八成的自动售卖机也可于二○一九年中执行有关停售安排。我们亦已发出内部指引,鼓励政府各决策局及部门与现行自动售卖机供应/运作商户磋商,尽早以自愿方式在现行合约安排下执行停售安排。政府希望通过有关停售措施,进一步营造社会风气,鼓励市民养成自备饮水樽的习惯,并促进社会不同界别和企业携手推动源头减废。这些措施会有助鼓励推广惜物减废的风气,对减少废塑胶樽的弃置量有正面作用,但措施的实际影响未必能够在短时间内直接反映在相关废物及回收的统计数据上。政府会继续从多方面加强推广减少使用废塑胶樽及支援相关回收工作,惟很多计划仍在制定中,所以现时未能为废塑胶樽弃置量及回收再造率订定目标。
 
  至于透过立法全面禁止销售以塑胶樽盛载的饮料的建议,据我们理解,现时国际间大部分地方均主要透过实施不同措施以提升废胶樽的回收率和减轻弃置废胶樽对环境的负担,而并非朝立法全面禁止销售以塑胶樽盛载的饮料的方向推进。此外,在考虑有关建议时,我们亦必须小心平衡多方面考虑和取得社会整体共识,现阶段政府未有这方面的计划。政府会继续采取一系列措施鼓励源头减塑及加强回收支援,具体措施可参考下文第二及第五部分的回覆。

(二)政府场地现时共设有超过一万部饮水机,当中约2 700部主要服务市民大众。这些饮水机大多设置在康乐及文化事务署辖下的动态康乐设施内,如体育馆、运动场及游泳池等,为公众提供饮用水。环境保护署(环保署)正协调各政府决策局/部门在实际环境及技术可行的情况下,在新的政府场地及合适的现有政府场地进行翻新工程时配合需要增设饮水机,以进一步推动源头减废。
 
  另外,我们亦于去年底推出《大型活动减废指南》,提供清晰实用的资讯及例子,鼓励及协助活动主办单位和参与者实践源头减废,当中包括建议主办单位在活动现场设置「斟水站」及鼓励参加者自备可重用水樽。

(三)二○一七年按目的地划分的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酯(PET)废樽的港产品出口量及转口量载于附件。我们没有统计二○一六年或以前的PET废樽贸易数字。此外,PET以外的其他塑料在香港货物协调制度中没有废樽的个别货物编号,因此未能提供其他废塑料樽的贸易数字。

  回收的塑胶物料经深层加工(例如加热熔解及拉粒等工序)制成塑胶产品或混合其他物料的产品才会视为本地再造。环保署现时并没有就废塑胶樽编制分项本地再造量,亦没有其本地处理工序及最终用途的分项统计。

  为协助回收业界面对内地逐步收紧回收物料的进口要求,回收基金在二○一七年九月宣布,已预留二千万元,扩大「标准项目」下可资助添置的设备清单,协助提升业界将废塑料制成塑胶产品或原材料,以及处理废纸的能力。回收基金亦预留了五千万元,鼓励业界采用回收压缩车提高运输废塑料和废纸的运作效率,从而减轻收集和运输回收物的成本。我们亦会继续透过短期租约用地以及长期用地(例如环保园),支援回收业界包括塑胶回收业界的发展。

(五)环保署已于二○一七年十月经公开招标程序委聘顾问展开可行性研究,探讨如何为合适的塑胶产品容器引入生产者责任计划,主要包括盛载饮品和个人护理产品的胶樽。顾问公司会检视及分析其他地区的经验和香港的实际情况,以及引入生产者责任计划对不同持份者的影响,并会在过程中与相关的业界组织进行交流并征询他们的意见,再向环保署提交建议。顾问现正整理有关资料,以为塑胶产品容器生产者责任计划拟定运作框架。整项研究预期在二○一九年上半年完成,我们计划于稍后时间向公众公布顾问的初步建议。

  废塑胶的回收经济价值偏低,环保署及环境运动委员会正加强现有关于干净回收的宣传及公众教育工作,重点包括鼓励普罗市民优先回收的废胶樽,包括饮品及个人护理用品的胶樽,并做好干净分类和回收,以促进后续回收工序及出路。我们亦通过与十八区区议会合作推行「社区参与环境保护推广活动计划」、在社区推展「废物源头分类计划」、在全港设立「社区回收网络」和「绿在区区」,并透过环境及自然保育基金支持非牟利团体进行教育活动及鼓勵社区回收工作等范畴,鼓励市民积极参与源头分类及干净回收的工作。此外,环保署亦正筹备推行地区中央收集废胶樽先导计划,收集从「绿在区区」和社区回收中心所接收到的废胶樽,以及于有需要时直接从公共屋邨、私人屋苑及学校等公共机构收集废胶樽,运送往合资格的回收商作进一步处理。此外,我们正继续积极筹备落实都市固体废物收费以提供经济诱因,推动市民减少废物弃置量,以及积极参与包括废塑胶等的源头分类和回收工作,推动循环经济。
 
2018年6月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2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