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四题:儿童免疫接种
************
  以下是今日(六月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周浩鼎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的答覆:
 
问题:
 
  现时,卫生署在香港儿童免疫接种计划(下称接种计划)下,为初生婴儿至小六学生注射疫苗及加强剂,以预防他们感染麻疹、小儿麻痹症及水痘等11种传染病。家长可携同初生婴儿至五岁儿童到各母婴健康院接受疫苗注射,而小学生则由卫生署注射员到学校提供服务。此外,年龄介乎六个月至未满12岁儿童,可分别在政府防疫注射计划及疫苗资助计划下,获免费及受资助的季节性流感疫苗注射。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三年,每年属有关年龄组别的儿童在接种计划下接受各种疫苗及加强剂注射的人数及百分比,以及到校提供疫苗注射服务的注射员人数;
 
(二)过去两年,每年有多少间小学参加在疫苗资助计划下举办的校内外展季节性流感疫苗接种活动,以及有多少名小学生因而接受疫苗注射;过去三年,每年共有多少名儿童在政府防疫注射计划下获免费注射季节性流感疫苗;及
 
(三)会否考虑于短期内把季节性流感疫苗纳入接种计划,并派出注射员到学校为小学生注射该疫苗;如会,详情为何,包括需增聘多少名注射员;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疫苗接种是预防传染病的有效方法。政府现正推行多项免费或资助计划(注一),为不同羣组的儿童提供免费或资助的疫苗接种服务。
 
  就周浩鼎议员的问题的三部分,经谘询卫生署后,我们的答覆如下:
 
(一)香港儿童免疫接种计划(计划)为合资格的儿童提供不同种类及免费的疫苗及加强剂,共涵盖十一种传染病。初生婴儿首先会在医院接种疫苗,其后学前儿童可按各种疫苗及加强剂建议的接种年龄等到卫生署辖下的母婴健康院接种疫苗,而小学学童则由卫生署辖下的学童免疫注射小组(小组)到学校提供接种服务(详情列于附件一)。除卫生署提供的免费疫苗接种外,家长亦可安排子女到私营医疗机构或诊所自费接种疫苗。
 
  过去三年,按照计划,公立及私家医院每年为初生婴儿接种约11万2千至12万剂疫苗;卫生署辖下母婴健康院每年为儿童接种约60万剂疫苗;而小组则为所有小一及小六学生每年接种约16万多剂疫苗(详情分别列于附件二、附件三及附件四)。小组在二○一五/一六至二○一七/一八财政年度期间的人手编制共有58人(详情列于附件五)。
   
  自二○○一年起,卫生署定期进行全港免疫接种覆盖调查,监察本港学前儿童的疫苗接种率(注二)。最近于二○一五年进行的调查(注三)显示,计划下涵盖的各种疫苗的整体覆盖率已达非常高水平,达百分之九十五以上(详情列于附件六)。此外,小组每年到小学注射疫苗时亦会查阅学童的相关疫苗接种纪录,数据显示小一及小六学童的免疫覆盖率一直维持百分之九十七以上(详情列于附件七)。
 
(二)在季节性流感疫苗方面,所有六个月至未满12岁儿童可到参与「疫苗资助计划」的私家医生诊所获得资助接种流感疫苗(注四),私家医生亦可为小学安排外展疫苗接种活动。在二○一六/一七及二○一七/一八季度(注五),分别有54间小学(约17 000名学生)及65间小学(约有24 000名学生)透过「疫苗资助计划」在校接种流感疫苗。这些外展到校接种服务均由参与「疫苗资助计划」的私家医生提供,而行政及巡查工作则由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中心)兼顾。
 
  此外,如儿童来自综合社会保障援助家庭或持有有效医疗费用减免证明书,则可于政府防疫注射计划下到卫生署辖下母婴健康院(六个月至未满六岁)或学生健康服务中心(六岁至未满12岁)(注六)免费接种流感疫苗。在二○一五/一六、二○一六/一七及二○一七/一八季度(注七),分别有约2 400名、1 600名及1 900名的合资格儿童在政府防疫注射计划下接种流感疫苗。
 
(三)中心一直注视世界卫生组织对免疫接种的最新立场、新疫苗的科学发展和应用、成本效益、全球和本地疫苗可预防疾病的最新流行病学情况,以及各地卫生当局的经验。中心辖下的疫苗可预防疾病科学委员会定期举行会议,从公共卫生的角度,就计划涵盖的疫苗向中心提出建议。一般而言,把新疫苗纳入计划会以科学实证为基础,并考虑公共卫生方面多项因素,包括疾病对社会造成的整体医疗负担、疫苗的效能及安全性、是否有其他有效的预防措施、成本效益、有关疫苗是否为市民所接受等。
 
  中心正积极筹备二○一八/一九学年学校外展疫苗接种先导计划(先导计划)。在先导计划下,参与的小学可透过政府或公私营合作外展队,为学校提供免费的外展流感疫苗接种服务。与此同时,中心将会强化现有的疫苗资助计划下的到校疫苗接种服务(注八)(加强的疫苗资助外展计划),包括提高资助额及加强支援给参与的私家医生。有关参加加强的疫苗资助外展计划的医生名单将于稍后上载至中心网页。参与上述计划的私家医生不会向学童收取额外费用。
 
  未有参加先导计划的小学,可自行邀请名单上的私家医生提供免费的到校疫苗接种服务。中心将会检讨政府外展队,公私营合作外展队及加强的疫苗资助外展计划等不同的流感接种模式,以订出未来的接种模式,包括是否将上述计划恒常化和相关人手需要。
 
注一:包括香港儿童免疫接种计划、政府防疫注射计划及疫苗资助计划等
注二:即按计划的建议完成接种的比率
注三:以二○○九至二○一二年出生的儿童为对象,抽样查核儿童的疫苗接种纪录(俗称「针咭」)
注四:在「疫苗资助计划」下,于二○一五/一六、二○一六/一七及二○一七/一八季度(截至二○一八年五月二十日),分别有约45 200名、110 600名及150 000名的合资格儿童接种了流感疫苗。
注五:截至二○一八年五月二十日
注六:在二○一六/一七年度,当局扩大了政府防疫注射计划及疫苗资助计划下的合资格目标组别的范围,以涵盖包括六岁至未满12岁的儿童在内的合资格人士。这些加强措施已由二○一七/一八年度的接种季度起恒常化。
注七:截至二○一八年五月二十日
注八:包括小学、幼稚园及幼儿中心
 
2018年6月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