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五题:租者置其屋计划屋邨楼宇维修
*******************
  以下是今日(六月六日)立法会会议上柯创盛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的答覆:

问题:
 
  竹园北邨是租者置其屋计划(租置计划)屋邨之一。有该屋邨的业主向本人反映,邨内大厦外墙早前出现大量裂缝。结构工程师调查后发现有八栋大厦的檐篷混凝土楼板厚度、钢筋数目与间距等设计,与房屋署批出的施工图则不符,而大厦外墙纸皮石因采用了不当物料而大规模剥落。该屋邨的业主立案法团多次去信要求房屋署跟进该问题但遭拒绝。关于租置计划屋邨的楼宇维修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五年,当局收到关于租置计划屋邨楼宇结构安全事宜的投诉及求助个案的宗数及其内容为何,并按屋邨名称列出分项数字;
 
(二)过去五年,香港房屋委员会(房委会)有否为租置计划屋邨进行大型或全邨维修工程;如有,进行的工程项目、受惠户数及决定进行该等工程的准则为何;及
 
(三)现时房委会持有每个租置计划屋邨的业权份数占有关总数的百分比;房委会作为租置计划屋邨的业主之一,现时在租置计划屋邨维修工作所担当的角色为何;房委会会否承担更多维修责任,以及加强监察该等屋邨的楼宇结构安全问题;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多谢主席。就柯创盛议员的提问,我综合回答如下。
 
  香港房屋委员会(房委会)于一九九八年推出「租者置其屋」计划(租置计划),让公屋租户可选择以折扣价购买所居住的单位,以达到当时所订于十年内全港七成家庭自置居所的政策目标。其后,政府于二○○二年为房屋政策重新定位,为配合政府不再直接提供资助出售单位的整体策略,房委会决定在「租置计划第六期乙」于二○○五年八月推出后,终止该计划。不过,既有39个租置计划屋邨的租户仍可选择购买其所住单位。
 
  房委会在出售个别租置计划屋邨前,已经为有关屋邨进行全面勘察,并完成所有必需的保养和修葺工程。房委会并向租置计划屋邨提供为期七年的楼宇结构安全保证。于保证期内,房委会会负责所有与结构构件如支柱、横梁、墙壁及地台等有关的结构修葺及维修工程,包括混凝土剥落及裂缝修葺的工程,以确保楼宇整体结构安全。此外,房委会亦已一次过将一笔为数相等于每个住宅单位$14,000的款项注入各租置计划屋邨的维修基金内,以应付该屋邨出售后的维修工程开支。同时,租户在购入单位前,如购买人填报单位内有损坏的设施,房委会会为单位进行最后一次的修葺改善工作,让各租置计划屋邨的单位在良好状态下出售。
 
  截至二○一八年五月一日,房委会在各租置屋邨所持业权占业权总数约26%(个别屋邨比例详情见附件一)。无论房委会拥有多少业权,租置计划屋邨在物业管理方面与一般私人物业无异,同样受《建筑物管理条例》、相关地契及大厦公契所规管。租置计划屋邨的日常管理事务由法团按照《建筑物管理条例》及大厦公契的规定,召开管理委员会(管委会)会议或业主大会进行商讨及议决。现时所有租置计划屋邨均已成立法团,并已由法团委聘的物业管理公司执行其屋邨内公用地方和设施的管理及维修工作。
 
  作为业主之一,房委会除按业权管理分数支付管理费外,亦有委派代表参与法团事务,并会在有需要时联络其他政府部门,以提供协助;并不时就日常管理和大厦公契及相关法例的规定向法团提供意见,鼓励各业主以屋邨的整体利益为依归,以保障所有业主(包括房委会)的权益及确保屋邨管理的质素及成效;同时亦会向法团反映租户的意见,并鼓励法团及物业管理公司与公屋租户保持沟通。
 
  正如刚才指出,一如一般私人物业,租置计划屋邨由法团负责处理日常管理事务,以及公用地方和设施的维修保养。作为屋邨的其中一个业主,房委会在过去五年,并没有自行为租置计划屋邨进行大型或全邨性的维修工程。
 
  现时,运输及房屋局常任秘书长(房屋)下的独立审查组会根据屋宇署署长的授权和按照屋宇署的现行政策和指引,对由房委会发展又已售卖的物业,进行《建筑物条例》之下的监管,包括于租置计划屋邨内的楼宇。过去五年,该组平均每年从每个租置计划屋邨收到约5.5宗关于楼宇结构安全事宜的投诉及求助个案(详情见附件二),该组并没有备存细分个案类别的统计资料。
 
  至于议员在提问中提及的竹园北邨,工程承建商当年进行建筑工程时,是按照房委会所签发的图则来进行施工,并由专业工程团队直接监督施工流程和工程质量控制。对于钢筋混凝土的建造工程,房委会有一套严谨的监管程序,所有钢筋必须经测试合格后才会批准使用,在钉板扎铁期间,房委会会进行巡查,如发现有不妥善的地方,会即时通知承建商作出纠正。当承建商于适当位置完成扎铁工序后,房委会会进行检测及验收,如发现任何钢筋不符合施工图则所定出的设定,会立即责成承建商作出修缮。同时,在整个工程期间,承建商偶尔会因应地盘实际施工情况,例如为解决安装喉管所产生的位置及空间问题,提出更改钢筋排列方式的要求,如果提出的更改措施不影响结构安全,房委会会考虑接纳改动的建议。在覆验满意后,房委会才准许承建商进行混凝土浇灌工程。
 
  就有关竹园北邨檐篷安全的问题,独立审查组在二○一八年四月九日及三十日派员到现场作实地视察,在各座檐篷的顶部和底部,只发现少量轻微裂痕和混凝土剥落的情况,或许涉及楼宇老化和相关修缮保养问题。而位于梅园楼檐篷底开凿洞口,显示现场混凝土的状况良好,并没有分离的情况,除了有轻微的锈蚀之外,钢筋状况亦处于健康的状态。无论如何,正如我刚才所说,房委会在各租置屋邨都有房屋署的代表,我们会协助竹园北邨的业主委员会,厘清事实,以释公众疑虑。

  多谢主席。
 
2018年6月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0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