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八题:国际体育赛事的转播安排
*****************
  以下是今日(六月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恒镔议员的提问和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的书面答覆︰

问题:

  近年,奥林匹克运动会及世界杯等国际体育盛事的主办单位把赛事的转播权以竞投方式出售予各地传媒机构,而该等赛事的转播权很多时由收费电视夺得,非收费电视用户的市民因此无法收看赛事。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于二○一八年世界杯决赛周赛事将于下星期开始举行,而据报获得该等赛事独家转播权的传媒机构只会把64场赛事中的19场于旗下免费电视台播放,政府会否与该机构商讨在免费电视台或免费网站转播所有赛事;

(二)会否考虑向获得各项国际性及地区性大型运动比赛转播权的传媒机构支付费用,以安排有关赛事在社区会堂或其他场地播放,让市民(特别是基层市民)免费收看;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三)会否与国际性及地区性大型运动比赛的主办单位磋商,争取它们在批出香港转播权时确保全港市民可免费收看有关赛事;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在综合民政事务局和通讯事务管理局办公室提供的资料后,我现就提问的三部分问题综合答覆如下:

  世界各地每年都会举办不同的大型体育活动,赛事转播的安排由有关主办单位按赛事的性质和运作需要而制订。就世界杯和奥林匹克运动会而言,主办机构会按照其政策及规章,以商业市场机制出售转播权予合资格的传媒机构或其有关联的公司。据了解,相关的主办单位均要求获得转播权的机构须在当地免费电视台转播一定时数的赛事或其中的重要赛事。因此,现时已有机制确保市民可免费收看一部分世界杯和奥林匹克运动会赛事。各地政府一般不会介入,香港亦不例外。

  关于二○一八年俄罗斯世界杯赛事在香港的转播安排,我们知悉一间本地免费电视节目服务持牌机构,即香港电视娱乐有限公司(香港电视娱乐)的一家关连公司(PCCW Content Limited)已获得本港的独家播映权,该公司与香港电视娱乐已就世界杯赛事的转播安排达成商业协议,提供共19场世界杯赛事(包括揭幕赛、两场四强赛和决赛)在其免费电视频道(即ViuTV)播放。
 
2018年6月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04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