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三题:为癌症病人提供新标靶药及经济援助
**********************
  以下是今日(六月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蒋丽芸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的答覆:
 
问题:
 
  有病人组织反映,近年有不少医治癌症疗效显著的新标靶药面世,但当中大部分未纳入医院管理局(下称「医管局」)药物名册的自费药物名单,加上撒玛利亚基金及关爱基金的申请资格严苛,以致未能负担药费的癌症病人错过治疗的机会,有损病人的权益。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会否要求医管局加快审批程序,把该等治疗癌症疗效显著的新标靶药纳入自费药物名单;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二)会否降低上述两个援助基金的申请资格及其提高资助额上限,以便更多有需要的癌症病人可获帮助;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三)会否考虑设立一个新的专项基金,资助有经济困难的癌症病人接受费用高昂的治疗(包括标靶药治疗);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和医院管理局(医管局)高度重视为所有患者,包括癌症病人,提供适切治疗,同时确保病人在高补贴的公共医疗系统下,可公平地获处方安全、有效和具成本效益的药物。就蒋丽芸议员提问的各部分,我综合回应如下。

  医管局设有既定机制定期评估新药物和检讨药物名册和安全网的资助范围。我们在去年的《施政报告》已承诺,医管局辖下的药事管理委员会及其他相关委员会会更密切地跟进新药物的科研发展和医学实证,让有需要的病人尽早获得治疗。现时医管局的药物建议委员会每三个月举行会议评估新药物,整个评估过程依从循证医学、合理使用公共资源、目标补助、机会成本考虑和促进病人选择等原则,并考虑药物的安全性、疗效、成本效益和其他相关因素,包括国际间的建议和做法、科技的转变、疾病状况、病人用药的依从性、生活质素、用药的实际经验,以及专业人士和病人团体的意见等。在评估新药物,尤其是较昂贵的药物时,医管局亦会审慎研究有关治疗方案在财务上的长远可持续性,以期为所有患者提供适切的治疗。如个别药物能通过评审,医管局会适时把该药纳入药物名册或安全网的资助范围。

  目前,医管局药物名册已包括治疗多种疾病的有效药物,并以标准收费向病人提供,当中包括用以治疗癌症的标靶药物。医管局亦透过恒常的检讨持续扩大药物名册的范围,并分阶段把治疗癌症的自费药物纳入药物名册的专用药物类别,以标准收费提供予符合特定临床情况的病人使用。
 
  与此同时,医管局亦为有经济困难的患者就指定自费药物设立安全网,透过撒玛利亚基金和关爱基金医疗援助项目,资助合资格的病人使用纳入安全网的自费药物。截至二○一八年四月,撒玛利亚基金涵盖了29种经证实有显著疗效的自费药物,其中13种药物用以治疗癌症,当中有10种为标靶药物。
 
  为向癌症病人提供更多援助,政府和医管局于二○一一年八月推出关爱基金医疗援助项目首阶段计划,资助病人使用尚未纳入撒玛利亚基金安全网,但迅速累积医学实证及相对效益略高的特定自费癌症药物。截至二○一八年四月,共有16种用以治疗癌症的自费药物获纳入此项目的资助范围,当中有13种为标靶药物。
 
  药物评审是持续进行的程序,须按不断演进的医学证据、最新的临床发展以及市场变化进行。目前,大部分新研发的抗癌药物尚待更多科研实证证明其临床效用和成本效益,以及对病人的实际裨益。医管局会密切留意临床医疗和科研实证的最新发展,听取病人团体的意见和建议,并继续以善用有限公共资源及为最多有需要的病人提供治疗的原则,检讨药物名册和安全网的资助范围。医管局亦正研究扩阔关爱基金医疗援助项目的资助范围,按个别情况为有特殊临床需要的病人就特定药物治疗提供资助,包括资助合适的病人参与个别药厂的恩恤用药计划。
 
  为减轻癌症病人的负担,医管局一直与药商进行磋商,为指定的癌症药物制定风险分担计划,由医管局、病人与药商在指定年期内分担所需的药物开支,或为病人设定支付药费的上限,以便病人得以尽快用药,并为相关病人提供长远可持续、可负担和适切的药物治疗。
 
  医管局已委托顾问检讨现时撒玛利亚基金及关爱基金医疗援助项目的经济审查和病人药费分担机制,并会因应检讨结果提出改善建议,以期为有需要的病人提供更适切的协助。就此,政府已于二○一八至一九年度的财政预算预留资源配合。有关资源的具体运用将因应检讨结果和建议而定。
 
2018年6月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2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