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一题:促进香港电影院发展的措施
******************
  以下是今日(六月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陆颂雄议员的提问和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的答覆∶

问题:

  近年,有不少电影院相继结业,某些地区(例如大埔)现已没有电影院,以致当区居民的娱乐选择减少。政府于去年三月公布一系列促进香港电影院发展的新措施,以助拓展电影观众群,并推动电影业的长远发展。然而,有市民指出,政府推行该等措施的进展缓慢。关于推动电影院及电影业发展的措施,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是否知悉,每个区议会分区在过去三年,每年电影院、电影院座位及银幕的数目及其按年变动百分比分别为何,以及每年的平均票价为何;

(二)政府推行促进电影院发展的措施的最新进展;有何措施协助电影业开设更多电影院,致使每区均有电影院,并鼓励及协助业界播放更多本地制作电影和降低票价,以吸引市民入场观看电影;及

(三)政府会否考虑修订《香港规划标准与准则》,把电影院的归类由「零售设施」改为「文娱设施」;如否,原因为何;政府会否定期进行有关本地电影消费及电影业发展的调查及研究,以协助制订更全面的电影业发展政策?

答覆:

主席:

  电影业是香港的八大创意产业之一,在二○一六年直接聘用约12 550人。香港电影业以往在华语电影中占一重要席位,但近年电影业确实面对不少挑战。政府一直不遗余力以多个方向推动本地电影业发展,主要是透过电影发展基金,支援和推动业界进行电影制作以及其他相关的市场推广或发展观众群的活动。

  就推动香港电影院方面,政府于去年三月公布的新措施当中,包括在指定两幅政府土地的卖地条款中,加入设立电影院的规定,增加电影院的供应,希望有助电影业的长远发展。

  就陆颂雄议员的提问,我现答覆如下:

(一)二○一五至二○一七年香港电影院的平均票价大致平稳,分别为港币73元、76元及75元。按区议会分区划分,上述三年的电影院、电影院座位、银幕数目详见附件。

  总括而言,二○一七年相较二○一五年,戏院数目由47间增加至53间,增幅为12.8%;座位数目则由37 779个增加至38 976个,增幅为3.2%;而银幕数目则由209增加至237,增幅为13.4%。

  就十八区电影院分布而言,现时除了大埔区外,其他各区均设有电影院。而大埔区在二○一九年亦将会有电影院进驻。在过去三年来,以十八区计算,六区电影院数目有所增加,两区减少,其余九区数目不变。

(二)正如上文所述,我们会在两幅分别位于启德和沙田的政府土地的卖地条件中,加入设立电影院的规定,以增加电影院供应。上述启德用地已纳入二○一八至一九年度卖地计划,此外,政府正为沙田用地进行技术评估。待政府完成有关程序及工作后,会适时把该两幅用地推出市场。

  在采取上述措施的同时,政府认为电影院的供应主要是由市场主导。我们乐见近三年电影院数目、座位数目、银幕数目和区域分布均有回升的趋势。待明年大埔区亦有新电影院进驻后,全港十八区每区均设有电影院。

  政府会继续透过电影发展基金和相关措施,配合市场发展,拓展观众群。例如,政府在北区大会堂演奏厅增设了电影放映设施,委托香港影艺联盟定期举办电影放映活动,并设映后座谈会,以推广电影业及拓展学生观众群。此外,我们向国际电影节协会提供额外拨款,为「香港国际电影节」放映的外语电影增加中文字幕和为学生提供门票折扣,培养市民看电影的习惯及对不同类型电影的欣赏能力。

(三)《香港规划标准与准则》(《规划标准》)订明政府按照人口及其他因素厘定各项土地的用途及设施等的一般准则。有关准则旨在提供一般参考,在规划过程中预留土地作各项发展之用,以及提供设施配合市民需要。政府各相关政策局及部门会因应不同政策范畴及发展需要,按程序适时检讨、更新及制定《规划标准》,而规划署则协助统筹编制有关标准。

  按照《规划标准》,商业运作的电影院被视为零售活动的一部分,可设于各类准许商业(包括零售)活动的规划用途地带内。一般而言,各类商业及零售设施的供应须由市场主导。

  我们明白,电影业发展与电影院发展相辅相成。政府一直有就推广和发展电影业的整体策略、政策和具体安排,以至运用公帑支持电影业等事宜,征询电影发展局意见,从而了解业界需要,以提供适切的支援。

  鉴于电影市场近年经历不少变化,政府委聘的顾问正就「电影发展基金」的运作及其各项资助计划的成效进行检讨,并研究最新的市场发展趋势及提出可行的应对方案,有关研究报告即将完成。我们会参考顾问的意见,并谘询电影发展局,然后订出各项改善建议,以优化电影发展基金的运作,藉此协助业界更有效回应市场的需要。
 
2018年6月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