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九题:无牌行医
***********
  以下是今日(六月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谢伟俊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报,四名自称医疗人员的南韩籍人士,与两名涉嫌任中介的香港女子,前年涉嫌将本港某酒店当作医疗诊所,在网上刊登广告招揽顾客,并在酒店内为顾客进行整形手术前的医学检查。该四名南韩籍人士其后被控未经注册为医生而执业(俗称「无牌行医」)等多项罪名。关于外籍人士在港无牌行医问题,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三年,当局接获多少宗涉及外籍人士在港无牌行医个案,并按国籍列出分项数字;当中被检控及定罪人数分别为何;
 
(二)第(一)项所述个案有否涉及中介公司;如有,详情为何;
 
(三)过去三年,有否接获涉及外籍人士在港无牌行医的医疗事故报告;如有,详情为何;市民可经哪些途径,向对方追究责任;哪个政策局或政府部门专责受理市民有关投诉;
 
(四)有何措施警惕市民,接受与整形手术相关医疗服务前,应先查证为其提供服务的人士,是否已根据《医生注册条例》(第161章)注册的医生;
 
(五)鉴于市面不时有中介公司举办讲座,诱使本港市民参加跨境/跨国整容团,当局有否统计现时香港有多少间中介公司从事该等业务;会否研究立法规管整容中介公司以加强保障市民;及
 
(六)鉴于《香港注册医生专业守则》规定医生不可宣传业务,外地医生来港向病人提供谘询服务有否受到类似的限制及规管;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当局有否研究修例以堵塞漏洞?
 
答覆:
 
主席:
 
  就谢伟俊议员的问题,我现答覆如下。
 
(一)至(三)如接获怀疑无牌行医投诉,卫生署会转介警方跟进,并在有需要时提供专业支援。于二○一五年至二○一七年,卫生署共转介了67宗怀疑无牌行医个案给警方。
 
  由于所涉及的个案进度有所不同,政府现时没有备存涉及外籍人士在港无牌行医个案的数字、当中被检控及定罪人数,以及有否涉及中介公司的资料。
 
  如市民怀疑有人无牌行医可向警方举报,如有需要卫生署会向警方提供专业支援。
 
(四)卫生署透过多种媒介,如电视、电台、报章及网站等,向市民发放一些关于美容程序的资料及所涉风险,加深他们对这方面的认识。另外,卫生署就一些常见的美容程序制备了单张及小册子,内容包括提醒市民一些美容程序只应由本地注册医生施行(例如涉及注射的程序),而本港注册医生名单可于香港医务委员会的网页(www.mchk.org.hk/tc_chi/list_register/doctor_list.php)查阅。有关详情可浏览卫生署网页(www.dh.gov.hk/tc_chi/useful/useful_medical_beauty/useful_medical_beauty.html)。
 
(五)食物及卫生局和卫生署没有备存从事有关跨境/跨国整容业务中介公司的数字。上文就问题第四部分之答覆已载列现时政府关于加深市民认识美容程序所涉风险的措施。
 
(六)香港医务委员会颁布的《香港注册医生专业守则》,旨在向香港的注册医生在专业操守方面提供指引。该守则并不适用于非在港注册的人士。
 
  另外,《医生注册条例》第28条列明,除第28(3)条另有规定外,任何人并非已注册、临时注册或获豁免注册,而从事内科或外科执业,或对某人进行任何医学诊断、订明任何医药治疗或施行任何医药治疗(包括外科手术)而导致该人受人身伤害,即属犯罪,一经定罪,可处罚款及监禁。最高刑罚为可处监禁七年。
 
2018年6月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