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创新及策略发展顾问团第二次会议
*******************
  行政长官创新及策略发展顾问团在今日(六月五日)举行的第二次会议中讨论了香港在去年十一月与东南亚国家联盟(东盟)签订了预期将于二○一九年一‍月生效的《自由贸易协定》和相关《投资协定》的基础上,如何加强与东盟的协作。成员认为在「一带一路」倡议下的「五通」,即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每一方面都存在协作的新机遇。

  成员检视了香港和东盟国家现在的贸易关系和香港在不同领域的优势。成员聚焦在东盟国家庞大的基建需求所带来的投资机遇,并讨论香港如何能在参与这些项目时全面发挥「一国两制」的独特优势。香港拥有高水平的专业知识,也是国际金融、航运和贸易中心,成员认同香港可提供一个平台,协助东盟企业进入内地市场和成为内地企业「走出去」的重要伙伴。

  成员就如何深化与东盟关系的策略向香港政府提供了建设性的意见。他们亦促请政府加强协助私营界别进入庞大的东盟市场。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说:「东南亚在『一带一路』倡议发挥重要作用。现时,东盟是香港第二大货物贸易伙伴和第三大服务贸易伙伴。香港应在与东盟现有关系的基础上,再向前踏出一步。香港将会在曼谷设立经济贸易办事处,这是在新加坡和雅加达以外,香港特别行政区在东盟设立的第三个经济贸易办事处。」

  顾问团是行政长官的高层次谘询组织,聚焦香港未来发展和推动创新的策略。顾问团会就香港在全球及地区的策略定位和经济发展方向,向行政长官提供意见,以提高香港的竞争力和增长潜力;督导相关议题下以实证爲本的研究,以期加强政策制订,回应不断改变的发展需要;并就如何联系持份者和公众参与政策制订和建立共识,提供意见。
 
2018年6月5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9时5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