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刘怡翔今日(六月五日)上午出席第十七届中国私募投资高峰会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局长,想问任志刚之前讲过,资本市场可以用港元以外的货币,即例如人民币或美金去交易。你怎样看他的看法?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香港的经济体系是一个国际化体系,所以我们素来会在香港使用不同货币,当然我们的主要货币是港元。任(志刚)先生主要是讲到联系汇率,即指除与美元挂勾外,会否有其他选项。其实这当然可能是一个可能性。但我们也了解到,人民币到目前为止,仍未是一个资本账开放的货币,所以在国际流通和使用方面会有一定限制。特别一提,SWIFT(环球银行金融电讯协会)有关国际货币的使用率,在国际贸易和跨境支付来说,你可以见到数据是很清晰的。美国多年来差不多占一半,排名第一,欧罗第二,约占百分之三十,所以约八成的跨境交易都是透过这两种货币。第三,有时会是英镑或其他货币。人民币在这个表上有时排名第七,有时第六,大约排在这些位置,而使用率约占百分之二至三,最近约为百分之二或稍低一点。所以可见人民币在国际方面的使用率仍是较低。以香港来说,现时香港交易所,亦有股票称为Dual Counter,即可以用人民币或港币挂牌交易,但据我们了解,到目前为止,用人民币的是较少。因此在不同的情况下可有不同的选项,只是我们未见到现时存有较大的趋势。

记者:空置税的研究结果今星期内会否公布?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时间方面,我们暂时不会透露,但昨天财政司司长在立法会亦有提到,我们正积极研究空置税这方面,主要是关于一手市场的空置单位,当时他亦有说过,差不多有九千个这类单位,而这些单位中有数千个由二零一一年空置到现时,就此,我们关注到住宅是民生需要,并不是炒卖工具,因此我们正研究是否应该鼓励将空置太久的单位推出市场。正如刚才提及,我们不会针对二手市场。

记者:目前有些发展商提出反对意见,指空置单位数量并没有政府所估算达九千个那么多,你有何看法?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数据方面,大家可以越辩越明。九千个(单位)是较早前的估计,当然情况会随时间改变,而部分单位亦可能被(发展商)转为服务式住宅单位或提供予旗下职员使用等。因此,我们主要是研究空置税的整体针对对象,以及在什么情况下应订定哪些条件,以促使发展商尽快把单位推出,使住宅单位可正常地发售供市民居住。
 
2018年6月5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6时4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