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于行政会议前会见传媒谈话全文(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六月五日)上午出席行政会议前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行政长官:各位,早晨。有甚么问题?
 
记者:林太,想问问沙中线方面,其实现时钢筋被剪短,但政府在当中其实有没有做一些监察去检视着港铁的工程进度?看不看到有问题?以及现在会不会成立一些独立调查委员会去查这件事?怎样挽回公众的信心?
 
行政长官:特区政府对于铁路工程的监管是非常重视,对于香港铁路营运的安全亦是非常重视,因为每日有几百万人次使用香港的铁路系统。今次在沙中线红磡站发生了报道有关在二○一五年的事件,我们同样都是高度重视,所以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已经要求港铁公司尽快提交报告,我们一定会跟进这件事,用我上星期所说的开诚布公的态度来回应市民、立法会议员的关注。
 
  在此,我希望我们给港铁少许时间来整理它内部的监督事宜,以及在这个过程中港铁的董事局和管理阶层沟通方面的情况。但我可以对大家说,我们一定是很严肃跟进这件事。
 
记者:港铁上盖是否都会想建公屋?
 
行政长官:关于香港楼价的飙升,我留意到昨天财政司司长在立法会都有表述过。事实上,对于楼价的快速飙升,我们是非常关注,但大家也要明白,治本的方法一定是增加供应,所以土地供应专责小组的公众参与工作是至为重要。我希望大家不要掉以轻心,亦希望某一些关注团体不要因为反对某一种开拓土地的方法而转移视线,说一些与土地供应无关的问题,例如早前我也评论过--甚么人口政策、入境政策,诸如此类的问题。大家聚焦去讨论香港未来的土地供应,现在不是说一幅一幅的土地,是大片土地供应的来源应该由何处来。但当土地供应未到位时,房屋政策是重要的一环,房屋政策将包括早前我在立法会也承诺过会重新检视现时居屋方面的售价问题,以至我们的土地分配,在现有可以建屋土地中的分配问题,所以各方面可以增加房屋供应,特别是让我们需要协助的家庭可以上楼、置业,我们都会认真考虑。
 
记者:林太,会否反映十多万香港人要求「平反六四」的诉求?
 
行政长官:有关六四的问题,我觉得我最需要说的,就是香港是一个很尊重言论自由,亦尊重各个朋友、各个人士要表达他们自己的立场,所以昨天晚上在警方的配合下,亦有一场集会、一场游行,我觉得都是反映香港这个尊重和崇尚自由的特质。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8年6月5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1时46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