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新界社团联会再培训中心毕业典礼暨综合表演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今日(六月五日)出席新界社团联会再培训中心毕业典礼暨综合表演的致辞全文:
 
叶顺兴主席(新界社团联会再培训中心主席)、吴国强先生(雇员再培训局行政总监)、各位嘉宾、各位学员:
 
  大家好,我非常高兴出席新界社团联会再培训中心的毕业典礼暨综合表演。今日的活动意义重大,一方面是见证多位学员的努力成果,同时亦要嘉许一群热心雇主,与特区政府及新界社团联会,共同肩负培育人才的重任。
 
  人才培训是特区政府的首要任务之一,而新界社团联会的培训中心,就如我们的人才摇篮,多年来不遗余力地提供过百项就业培训课程,协助不同阶层人士提升工作技能,并透过就业辅导服务,改善他们的就业状况。
 
  我以往多次提到,香港正面临人口高龄化的挑战,劳动人口将会变得非常紧绌,特别是基层劳工数目不断下降。根据劳动人口的推算,我们预计整体劳动人口将会在二○二一年达到近368万的高峰,然后会持续下降至二○三一年的351万,至二○六六年,更降至313万。
 
  因此,我们必须多管齐下,释放不同群组的劳动力。为了推动年长人士就业,劳工处会持续推行一系列的措施,包括举办为年长人士而设的就业讲座,在「互动就业服务」网站内,加强年长求职人士获取就业资讯的便利性,以及为雇主举办雇用年长人士的经验分享会等。

  此外,雇员再培训局一直致力提供以市场导向、就业为本的培训服务,以改善劳动人口的就业能力。当中包括重点支援有特别需要的社群,例如较年长人士、妇女及料理家务者、残疾及工伤康复人士、新来港人士及少数族裔人士等。
 
  可见,人才培训的工作实在十分重大,是需要「民官商」三方紧密合作,才能全面释放劳动力,改善民生。因此,我希望新界社团联会再培训中心,及在座的雇主和学员,能启发更多朋友,和我们一起携手克服未来人口高龄化的挑战,为香港经济注入宝贵的劳动力。多谢大家!
 
2018年6月5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4时5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