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将审议《广深港高铁(一地两检)条例草案》
***********************
下稿代立法会秘书处发出:

  立法会星期三(六月六日)上午十一时在立法会综合大楼会议厅举行会议。在会议上,《广深港高铁(一地两检)条例草案》的二读辩论将恢复。法案若获得议员支持及通过二读,将会交付全体委员会。法案经全体委员会审议后,若全体委员会的报告获立法会采纳,法案将进行三读。

  《2018年联合国制裁(修订)条例草案》将会提交立法会作首读和二读,有关的二读辩论将会中止待续。

  议员议案方面,梁志祥将提出一项有关跨境安老的议案,内容为:「一直以来,本港有不少长者选择到内地安享晚年,但特区政府现行的福利跨境可携性安排的适用范围却十分狭窄,受惠人士只限于领取综合社会保障援助金或高龄津贴且移居内地广东省或福建省的合资格长者;为便利更多长者返回内地安老,本会促请特区政府:

(一)将『广东计划』及『福建计划』的安排扩展至内地其他省份;

(二)为长者生活津贴推出福利跨境可携性安排,以支援领取有关津贴并移居内地的合资格长者;

(三)取消现时在公共福利金计划下各项福利的离境限制,并研究与内地相关部门研发确认身分的系统,以免移居内地的长者须每年返港办理续领手续;

(四)为伤残津贴推出福利跨境可携性安排,让年满65岁的合资格伤残长者可选择到内地定居;

(五)优化现行广东院舍住宿照顾服务试验计划,例如向内地院舍购买残疾人士宿位,并在内地各主要城市购买更多优质安老宿位,以及为选择到内地居住的有需要长者提供一站式接送往返香港的安排等;

(六)研究推行香港居民病历转介计划,即在获得移居内地的长者的同意下,把他们的病历转介至内地指定医院,方便他们就医;

(七)研究将香港医疗券的应用范围扩展至内地主要医院及诊所,以减轻移居内地长者的医疗开支;

(八)参考香港大学深圳医院的模式,在内地主要城市建设由香港及内地合办的医院,并采用港式管理,共同为移居内地的长者提供优质医疗服务;及

(九)参考长者社区照顾服务券试验计划,研究为移居内地的长者提供居家安老支援服务。」

  梁美芬、黄国健和杨岳桥将分别就梁志祥的议案提出修正案。

  马逢国将提出一项有关开拓场地,创造空间,支持本地文化艺术及康体发展的议案,内容为:「场地空间短缺一直困扰着本地文化艺术及体育团体,也是本地文化及康体发展的一个重要障碍;就此,本会促请政府想方设法,为本地文化艺术及体育界创造更多场地空间,以推动本地文化艺术及体育进一步发展;有关措施包括:

(一)兴建更多文化场地及体育设施,以及尽快落实两个前市政局遗留下来的康乐及文化设施工程计划;

(二)检讨工厦政策及更新『工业大厦用途』的定义,让文化艺术及体育团体可合情、合理、合法于工业大厦运作,并确保日后提出的活化工厦政策,能照顾这些团体的发展需要,维护它们的生存空间;

(三)善用空置校舍及空置土地,作文化艺术或体育用途;

(四)开放更多公共空间作文化艺术用途;

(五)优化开放学校设施推动体育发展计划,包括为开放学校设施的学校提供更多支援,以及将计划延伸至可供文化艺术团体使用;

(六)优化政府场地的租赁政策,使场地可供文化艺术及体育团体充分使用,并杜绝炒卖场地的情况继续出现;及

(七)在合适的新发展项目的地契条款中,列明发展商须预留面积兴建一些因市场及商业因素而受挤压的文化艺术设施,例如表演场地及书店等。」

  叶刘淑仪、陈淑庄、刘国勋和区诺轩将分别就马逢国的议案提出修正案。

  此外,郭荣铿将根据《释义及通则条例》第34(4)条动议一项拟议决议案,议决将二○一八年五月十六日提交立法会会议省览的《2018年执业证书(律师)(修订)规则》的修订期限,延展至二○一八年七月四日的会议。

  议员亦会就不同政策范畴向政府提出二十二项质询,其中六项要求政府作口头答覆。

  公众人士可透过立法会网页(www.legco.gov.hk)索取上述会议的议程。谨请注意,有关的议程可能会作出修订,请参阅立法会网页内关于是次会议议程的最新情况。

  欢迎市民在立法会综合大楼会议厅公众席旁听会议;如欲预留座位旁听会议,可在办公时间内致电3919 3399。市民亦可透过立法会网页的「网上广播」系统,即场收看或收听会议。
 
2018年6月4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9时2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