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出席立法会财经事务委员会会议简报香港整体经济最新状况(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六月四日)出席立法会财经事务委员会会议简报香港整体经济最新状况的开场发言:
 
主席,各位委员:
 
  早晨。很高兴今日来到委员会,简报香港整体经济的最新情况。
 
  二○一八年至今,环球经济良好的形势持续,先进经济体稳健扩张,内地经济增长亦较预期为佳。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四月预测今年环球经济增长会稍为加快至3.9%,是七年来最高。不过,近期外围存在不少不明朗因素,当中尤其需要留意美国与其贸易伙伴(特别是内地)的贸易关系走向,以及美国未来的加息步伐。
   
  美国与内地贸易磨擦的磋商仍在进行中。双方在五月中发表联合声明,同意采取有效措施,以减低美国对内地的货物贸易逆差。内地将会增加来自美国的货物及服务进口。双方亦同意就保护知识产权加强合作,并鼓励双向投资,创造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不过,美国方面近期的取态,尤其在上周突然宣布将在今个月中公布对来自中国的进口货物征收额外关税的货品清单,显示事情的发展仍有很大变数。我希望中美能够继续透过协商,使双边的经贸合作健康发展。我们会密切留意有关的情况。
   
  内地经济在出口畅旺和内需强韧带动下,第一季增长6.8%,高于今年全年增长6.5%左右的目标,继续是环球经济增长动力的重要来源。近月数据显示内地经济稳中向好的势头未改。中央政府近期提出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措施,包括大幅度放宽金融领域方面的市场准入及外资限制、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并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以及扩大进口及降低进口关税。此外,内地A股亦已在上星期五正式被纳入MSCI指数,标志着内地资本市场继续迈向国际化。
   
  美国经济方面,第一季保持稳健扩张。劳工市场情况良好,失业率近月更进一步下跌,核心通胀率升至美国联邦储备局所订下的2%的目标。加上扩张性财政政策的刺激作用,美国经济今年预计有较快的增长。
   
  货币政策方面,美国经济受惠于美国的减税措施,扩张势头稳固,通胀趋升,促使联储局在三月已再度加息。目前市场普遍认为美国几乎肯定在今个月中(即六月中)会再次加息,亦普遍相信今年之内会进一步加息。我们需要注意加息可能引致的国际资金流波动的风险,近月一些经济基调较弱的新兴市场货币已出现下行压力。在联系汇率下,港息最终会跟随美息上扬,令借贷成本上升,亦可能会对本地资产价格及经济气氛造成影响。
   
  主席,我亦想借这个机会简单一提近日港汇走弱的情况。自四月初,港元多次触及弱方兑换保证水平,金管局一共十九次承接港元沽盘,向市场买入约703.5亿港元。我想借这个机会指出三点。第一,联系汇率机制的设计本身确保了港汇会维持在7.75至7.85水平,并能让金管局随时回应市场兑换港元的需求,因此无论是弱方兑换保证时买港元、沽美元,或是强方兑换保证时沽港元、买美元,完全是我们机制设计之内的正常运作。第二,我们早在资金未退潮前,已为香港银行和金融系统做好防震措施,例如金管局过去不断加强银行的风险管理,并为银行进行压力测试,提高银行业界的防范意识和准备。因此,香港的金融和银行体系具备高抗震力,应付各种资金流向所引发的挑战。第三,自从二○○九年美国推出量化宽松政策以来到去年年底,流入香港的资金大概有1,300亿美元,今次部分资金流出是意料之内,正如刚才所说,我们已经做好准备。
   
  欧洲经济方面,欧元区经济增长亦持续高于趋势,失业率由高位回落,为消费信心带来支持。不过,英国与欧盟「脱欧」谈判进展缓慢;而近日意大利及西班牙政局亦令市场忧虑区内的金融市场会持续波动。此外,区内通胀持续偏低,欧洲央行仍未就九月后是否停止买债表态,这些都为对环球货币环境增添变数。
   
  日本方面,尽管经济在第一季按年增长放缓,核心通胀偏低,市场仍有信心日本经济会继续温和扩张。然而,受结构性问题所制约,未来经济发展仍需较宽松的宏观政策支持。
   
  本地方面,受惠于环球经济继续增长,带动亚洲区内经贸活动扩张,香港整体货物出口在第一季表现强劲,按年实质增长5.2%。环球金融市场活动活跃,以及区内贸易往来蓬勃,亦令香港服务输出的按年实质增长在第一季加快至7.5%。
   
  本地劳工市场进一步趋紧,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在二月至四月期间下降至2.8%,是二十年以来的低位。总就业人数持续可观增长,市民收入及工资有明显的实质改善,较低薪工人的收入也录得显著的实质升幅。
   
  就业及收入情况理想,加上访港旅客人次显著增加,零售市道畅旺,在首四个月零售业销货量录得双位数的按年升幅。内部需求强韧,私人消费开支在第一季按年增长8.6%,整体投资开支亦录得3.8%的按年升幅。营商气氛正面,但随着外贸环境不确定性有所增加,最近略趋审慎。
   
  环球需求增强,加上内部需求强韧,香港经济第一季按年显著增长4.7%,连续第六季录得高于趋势的增长,也是自二○一一年第二季以来最快的季度增长率。虽然外围环境的不明朗因素有所增加,必须密切监察,但目前本地经济向好的形势持续,因此我维持二月份公布《财政预算案》时对二○一八年香港经济增长3%至4%的预测。
   
  通胀方面,基本消费物价通胀率在首四个月合计上升至平均2.4%。若然强劲的经济状况持续,可能会对通胀构成一些上行压力,但全年合计的通胀率应该仍属比较温和。考虑到今年以来通胀的走向大致与预期相符,我维持在预算案中对今年全年基本通胀率2.5%的预测。
   
  楼市方面,住宅物业市场在二○一八年至今持续活跃,今年一月至四月住宅成交平均每月约5 400宗,较去年同期上升7%。楼价方面,今年首四个月楼价累计上升7%,整体楼价较一九九七年的高峰已高出117%;市民的置业购买力指数在第一季上升至大约71%,显著高于过去二十年44%的长期平均数,楼价已大幅超出市民的负担能力。租金方面,全港私楼租金指数在今年首四个月,上升约1.49%。 
                               
  过去数年,政府一直透过不同途径增加住宅土地供应。在三月底,未来三至四年的一手私人住宅单位总供应量维持在96 000个的高水平。土地供应方面,自2013/14年至2017/18的五个财政年度,不同来源的私人房屋土地可供与建单位合共104 750个,略为超出政府同期订立的供应目标。综合各项土地来源,估计2018/19年度私人房屋土地的全年潜在供应量,可兴建大约25 510个单位,亦高于每年18 000个私人住宅单位土地供应的目标。
   
  土地供应专责小组于四月尾展开为期五个月的公众参与活动,提供18个土地供应选项的基本资料,让社会各界共同讨论不同选项的利弊、优次及取舍,以凝聚社会最大的共识,齐心合力推动土地供应的工作。 
   
  主席,尽管目前市场气氛乐观,但基本因素的变化会逐渐对住宅物业市场构成调整压力。一方面,未来五年私人住宅单位每年平均落成量预计约为20 800个,较过去五年的平均数增加50%,私人住宅单位供求偏紧的情况正逐步缓和。另一方面,随着美国货币政策正常化,本港息口在联系汇率制度下将随美息上调。近月港元银行同业拆息上升,住宅楼宇的按揭贷款息率亦因而上扬,正好显示本港利息上调的风险是实在的。市民在作出置业决定前,应小心衡量风险。
   
  主席,我现在请政府经济顾问向大家扼要简介香港最新的经济情况和展望,稍后我们非常乐意回答各位议员的提问。多谢主席。  
 
2018年6月4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2时44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