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申诉专员主动调查政府对香港大学邓志昂楼前两棵树的处理
**************************
下稿代申诉专员公署发出:

  申诉专员刘燕卿今日(六月四日)宣布展开主动调查,审研政府于二○一八年五月二十日砍伐香港大学邓志昂楼前两棵树的决定及处理手法,是否涉及行政失当。

  地政总署砍伐该两棵榕树,引起广泛传媒报道及公众议论。有意见指相关部门事前未有适切跟进两棵榕树的健康状况,亦未有充分谘询相关专家和区内人士,做法欠妥。

  有鉴于此,申诉专员决定向事涉的地政总署、民政事务总署(民政总署)及发展局树木管理办事处(树木办)展开主动调查,审研有关部门在上述事件中所作的决定及行动是否符合政策及程序。这项主动调查的研究范围包括:

(1)地政总署跟进事涉树木状况的经过,以及决定砍伐事涉树木的理据是否充分;

(2)树木办在事件中的角色及参与;

(3)民政总署协助进行地区谘询的工作是否妥善;以及

(4)各部门有否不足之处及可改善的地方。

  申诉专员公署曾于二○一六年六月就「政府对于般咸道四棵石墙树的处理」及「政府的树木管理制度及工作」发表主动调查报告。公署当时向政府作出多项建议,至今仍在跟进有关部门落实建议的进度。
 
2018年6月4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1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