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发展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发展局局长黄伟纶今日(六月二日)出席「永不放弃同学会开学礼」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香港水塘储水量只余六成,香港有没有制水危机?
 
发展局局长:今早水务署署长黄仲良先生都说了,目前我们的存水量的而且确是较以往低了一点,但其实香港有七成的雨水会在六月至十二月发生。另外,东江水目前的供应稳定,据我们了解,东江水流域雨量是正常。因此,今年我们放心,看不到有制水危机。
 
记者:局长,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有关组合屋方面,未来发展局会如何帮忙觅多些闲置土地去兴建组合房屋?第二,有关《收回土地条例》,有议员说,由回归至今只有八宗司法覆核,他们觉得政府或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夸大了收回土地带来的风险,你们有什么回应?
 
发展局局长:我先答你第二个问题。特首的论述是非常正确的。看过往法庭的案例,为什么政府会赢?而且打官司花了不是很长的时间。这正正反映,政府一直以来用《收回土地条例》的法定权力去做收回土地工作,是有限制,也会遵从法例的精神和制约,因此打官司会赢。林太说得很清楚,有关《收回土地条例》,什么时候可以动用?简单来说,是当符合公共目的的时候。如果随随便便,政府喜欢收地就收地,目前《基本法》第6条及第105条对私有产权是有保障。林太都列举了一些例子,那些例子不是《收回土地条例》本身官司的例子,其实是与土地和私有产权有关的例子,从那些案例可以看到,需要打很长的官司,政府亦未必有胜算。

  至于你第一个问题问到组合屋的情况。组合屋现时是有一个机制的。政府之前说过,我们会运用私人界别的力量,如果有社企或团体希望兴建组合屋,现时可以与运房局(运输及房屋局)商讨,运房局有个联络点的,去商讨需要政府提供什么帮助。我们有一些土地可以短期租约出租,如果团体觉得合适兴建组合屋,可以透过机制去考虑。但我想说一点,如果一幅土地已经适合做高密度和长远发展,优先会做长远发展。

记者:想问土地供应谘询现时收到900多份意见,政府觉得数字是否足够?还是认为要有多少份才有代表性,能代表市民的意愿?

发展局局长:其实没有这个估算。在政府来说,我们全力支持土地供应专责小组目前的工作,大家都见到他们非常努力,他们会落区与居民倾谈,亦有很多巡回展览,加强市民在这方面的认识。正如之前提过,政府没有框框,没有预先定下的结论让土地专责小组去遵从。(谘询)亦是阶段性的,为什么现时由专责小组非官方成员牵头,我都是专责小组其中一名官方成员,现时我们让非官方成员牵头,因为如果由我和(运房局)陈帆局长带领讨论,讨论难免会集中在目前的房屋及土地政策。我们希望社会的讨论是向前看的。专责小组提出18个方案,我们希望社会能就这些方案讨论。如果社会有批评意见,我们虚心接受。现在不是反驳的时间,而是鼓励的时间。不同的意见,即使有批评的意见,都很欢迎提出。譬如有人觉得18个方案有缺漏,有第19或第20个方案,欢迎向专责小组提出。

记者:问卷数目有多少份才有代表性?

发展局局长:专责小组主席黄远辉都说了,这是质与量的糅合,没有简单一条线去划定多少份才是足够。
 
2018年6月2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8时2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