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主持入境事务处学员结业会操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公务员事务局局长罗智光今日(六月一日)在入境事务学院主持入境事务处学员结业会操的致辞全文∶

曾处长(入境事务处处长曾国卫)、张校长(入境事务学院校长张定基)、各位嘉宾、各位结业学员:

  大家好!很高兴获邀出席入境事务学院的结业会操,与各位共同见证177位入境事务主任和99位入境事务助理员顺利结业的欢欣时刻。经过多个月的严格训练,各位结业学员今天正式加入这支优秀的纪律部队,我和你们在场的亲友一样,为你们感到自豪,并且衷心祝贺和欢迎你们成为公务员队伍的一份子。

  最近天气酷热,相信各位结业学员为了这次会操已付出不少汗水。刚才,大家昂首阔步、步伐整齐地操过检阅台,充分表现出纪律部队的团队精神和随时候命的干劲。往后,你们将会投身不同工作岗位,执行各种充满挑战的任务,希望你们能够秉承专业的精神和态度,时刻紧守岗位,为广大市民提供优质和高效的服务。

  专业高效、廉洁守正的公务员队伍向来是香港良好管治和施政的基石,对香港的繁荣稳定起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入境事务处是一支追求卓越的纪律部队,未来定必继续以专业、尽责、承担的态度接受各项挑战和任务。

  去年,香港出入境旅客流量超过二亿九千九百万人次。随着港珠澳大桥、广深港高速鐡路和莲塘/香园围口岸陆续开通,旅客流量将会不断增加。面对与日俱增的工作量和新挑战,入境事务处会透过灵活调配人手和精简程序以提高服务效率,并增加多功能e-道的数目,以及在各管制站推出访港旅客自助离境服务「离境易」,加强各口岸的处理能力。

  为配合社会发展的需要,入境事务处今年将推出「新一代智能身份证系统」,分阶段为所有香港身份证持有人更换现有约880万张智能身份证。明年则计划推出「新一代电子护照系统」,以提升签发新香港特区旅行证件的整体效率。

  一直以来,入境事务处实行有效的出入境管制,防范不法分子进入香港,并全力打击非法劳工及违反出入境条例的有关罪行。入境事务处亦与国际、内地及本地执法机关联手打击各种跨境违法行为。近年,社会关注免遣返声请的议题,保安局及入境事务处已不断检讨声请策略,加快审核工作,成效显著。

  此外,不能不提的是,入境事务处为身在境外而遇到紧急事故的香港居民提供即时及适切的协助,以及推广各项人才入境计划,吸引外来人才,配合特区政府的人口政策和增加劳动力的目标。

  人力资源是入境事务处的宝贵资产。自去年年初起,入境事务处开始就入境事务助理员职位进行全年招聘,以吸纳更多新血。而为推行各项新措施和应付运作需要,入境事务处在今个财政年度的编制将新增超过800个职位。

  接下来,让我分享自己对部门同事的一点心声。每逢大时大节看见电视新闻报道说,出境旅客已经达到高峰,我都会不期然想起你们;心里想着年三十晚了,究竟大家吃过团年饭没有?很多市民都外游欢度佳节,大家又会否找到适当时候陪伴家人?

  纪律部队的同事需要轮班工作,在圣诞新年这些节日,入境事务处人员就更加要紧守岗位。我希望今日在座结业学员的挚爱亲友能够在背后支持这批生力军,令他们能够努力为国家和香港的未来发展作出贡献。

  最后,我祝愿各位结业学员前程锦绣,在新岗位工作顺利,并祝各位来宾身心康泰,生活愉快!多谢大家。
 
2018年6月1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7时4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罗智光(左二)今日(六月一日)下午在入境事务学院举行的结业会操上检阅177名入境事务主任及99名入境事务助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