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署理财政司司长出席「新时代香港资本市场再出发」论坛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署理财政司司长邱腾华今日(六月一日)出席在香港交易所举行的「新时代香港资本市场再出发」论坛致辞全文:

尊敬的梁振英副主席(全国政协副主席)、周小川原行长(前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姜洋副主席(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楼继伟理事长(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黄奇帆副主任委员(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徐泽会长(全国港澳研究会会长)、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兴出席这个论坛。在回顾过去四十年改革开放的同时,很高兴可以藉此机会说一说今天特区政府如何在资本市场用好香港所长贡献国家所需的新措施。

  金融服务业是香港经济的重要支柱。香港是国际金融中心,拥有高度开放和国际化的市场、专业人才、完善的基建配套和监管制度。香港也是国家的全球金融中心,拥有结合中国市场机遇和全球市场接轨的独特优势。随着内地以至环球经济发展步入新时代,我们认为香港的金融服务业需要扮演更积极的角色。

  资本市场发展方面,我们的首要工作是把香港构建成为一个更深、更广的融资平台。近年,创新科技的应用和普及改变了传统以有形资产和资本密集主导的商业模式,降低了创业门槛,孕育出更多具经济效益的新意念、产品和服务,不少主要经济体都致力吸引创新产业落户。

  成熟的上市平台是我们吸引创新产业落户的其中一个优势,香港的证券市场交投活跃,二○○九年至今年这段时期,香港在全年首次公开招股集资额方面有五年是全球第一。

  香港联合交易所(联交所)上月修订《上市规则》,实施新的上市制度,便利新兴和创新产业公司来港上市。在新制度下,未有收益或盈利纪录的生物科技公司、拥有不同投票权架构的创新产业公司,以及寻求在联交所作第二上市的合资格发行人,都可以在联交所的主板上市。我很高兴跟大家说,新制度实施一个月,我们已经收到来自创新企业的上市申请。

  近年,亚洲地区债券市场发展迅速,去年美元债券发行量(未计及日本)已达三千亿美元,按年增加超过六成,拥有巨大潜力,可以成为香港金融业的另外一个增长点。今年的《财政预算案》宣布了多项措施,吸引企业来港发债。

  我们在上月推出为期三年的债券资助先导计划。计划适用于首次在香港发债的合资格机构,每间企业最多可申请两笔资助,每次资助金额为发行费用的一半。我们也优化合资格债务票据计划,包括将税务豁免范围由原来只涵盖年期不少于七年的债务票据扩展至所有年期;扩大可以参与计划的票据类型,由原来要求这些票据需要由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的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托管和结算,增加至包括在联交所上市的债务证券。

  在推动香港资本市场发展的过程中,我们一直积极与内地发展两地资本市场的互联互通机制,沪港通、深港通、债券通的「北向通」和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安排等措施都是这方面的重要里程碑。未来,我们会继续完善现有计划,并与内地相关部委研究将更多不同的投资产品纳入机制内,包括交易所买卖基金,以及将债券通扩增到「南向通」。

  另一方面,香港会抓紧「一带一路」所带来的庞大机遇,充分利用「一国两制」的独有优势,以香港的金融业服务全国,以至整个区域的经济发展。

  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及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具备发展成熟的资本市场,可以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基础建设项目提供所需的资金。金管局成立的基建融资促进办公室,可以汇聚各方持份者,鼓励更多内地及「一带一路」沿线的投资者及融资者参与香港金融市场。

  未来,各项大型基础建设将落成启用,加上「一带一路」及粤港澳大湾区双引擎为金融及经济发展提供动力,我相信香港特区能扮演更重要的角色,为国家及地区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最后,我衷心祝愿今日的论坛成功。谢谢。
 
2018年6月1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1时2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