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响应「世界无烟日」 为自己为家人
****************
  卫生署今日(五月三十一日)提醒市民吸烟会引致心脏病、中风和多种慢性疾病,并呼吁吸烟人士为个人及家人朋友的健康着想,响应「世界无烟日」,尽快戒烟。
 
  世界卫生组织(世卫)将每年五月三十一日订为「世界无烟日」,重申使用烟草产品对健康构成的威胁,并提倡有效的政策以减少烟草产品的使用。今年的主题为「烟草和心脏病」。
 
  卫生署发言人说:「众所周知,吸烟是许多慢性疾病,包括心脏病和其他心血管疾病等的重要致病因素,当中包括缺血性心脏病(又称冠心病)。吸烟增加血液内的脂肪,而烟草的毒素破坏血管内壁表面的细胞,导致脂肪逐渐在心脏冠状动脉内壁积聚,引致血管收窄,阻碍血液流通。心脏肌肉缺氧会引起心绞痛、肌肉受损。同样,若脑内的血管血液流通受到阻碍,便可能引致中风。」
 
  发言人补充:「在二○一六年,心脏病是本港第三大杀手,有6 200人死于心脏病,约占所有死亡原因的百分之十三。早于一九九八年的一项本地研究已显示,35至69岁的男性吸烟人士死于缺血性心脏病的机会较非吸烟人士高出接近六成;而女性吸烟人士相对的机会较非吸烟人士更高出接近一倍。至于中风,同一项本地研究发现,35至69岁的男吸烟人士死于中风的机会较非吸烟人士高七成半;而女吸烟人士的相对机会则高出接近三成。」
 
  此外,发言人强调二手烟造成的影响亦不容忽视。世卫表示,超过一成的心脏病死亡个案是由烟草使用及吸入二手烟所造成。研究结果显示,60岁或以上的人士中,在家中吸入二手烟的非吸烟人士死于缺血性心脏病及中风的机会,较没有在家中吸入二手烟人士分别高出接近四成及一半。研究结果亦显示非吸烟人士死于中风的风险随着共同居住的吸烟人士数目增加而上升。
 
 发言人说:「二手烟所产生的祸害能祸及吸烟人士的家人。为自己、为家人,吸烟人士应尽快戒烟。另外,政府已于今年五月四日推出《迈向2025:香港非传染病防控策略及行动计划》,当中列出九个就四种非传染病(即癌症、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和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及四种行为风险因素,并须在二○二五年或之前实现的目标,其中一个目标为实现15岁或以上人士现时吸烟的比率相对减少百分之三十。」
 
  有意戒烟的市民可致电卫生署综合戒烟热线1833 183。热线由注册护士接听,可为吸烟人士提供专业的戒烟辅导,有需要时会转介个案至合适的社区戒烟服务机构作进一步跟进。
 
2018年5月31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2时3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