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环署在目标小区灭鼠行动期间加强防治鼠患
********************
  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于四月二十三日在全港各区展开了首轮目标小区灭鼠行动,以持续深化地区的防治鼠患成效。

  食环署发言人今日(五月三十日)说︰「食环署今年再次进行两轮目标小区灭鼠行动,各为期两个月,以多管齐下的策略,包括改善环境卫生、灭鼠及执法三方面,继续进行各区针对性的防治鼠患工作,而首轮行动已于四月二十三日展开。过去一个月,本署在各区出现鼠患的地点包括后巷、垃圾收集站、街市、小贩和熟食市场及建筑地盘的周边地方等加强灭鼠。截至五月二十二日,本署在2 773个和4 185个地点分别放置毒饵及捕鼠器、毁灭190个鼠洞、收集354只死鼠及捕获294只老鼠。」

  「行动期间,食环署亦加强巡查食肆、街市、小贩和熟食市场,并针对卫生环境欠佳、在后巷处理食物和清洗器具、不适当处理和弃置垃圾等情况,加强执法行动。截至五月二十二日,本署共进行6 950次巡查,并发出2 247个卫生建议、1 059个口头警告、15封警告信、30封法定通知书、293张定额罚款通知书及作出145宗检控。」   

  「此外,本署人员亦加强目标小区的街道洁净服务及街市和小贩市场的清洁工作,包括清扫及清洗街道和后巷、清理街道、街市及小贩市场的垃圾及废物,以保持环境卫生。」

  发言人强调,要有效防治鼠患,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至为重要。食环署在行动期间加强了公众教育和宣传,提醒市民从老鼠「食」、「住」、「行」三方面预防鼠患,即断绝老鼠的食物来源(食)、清除老鼠的藏匿点(住)及堵塞老鼠来往的通道(行)。此外,食环署亦为私人楼宇的物业管理公司、食肆负责人、街市档户及商贩等举办了69场卫生讲座,向他们提供防治鼠患的知识及技术建议。

  首轮目标小区灭鼠行动于六月二十二日结束,而为期十周的第二期全港灭鼠运动于七月二日展开。
 
2018年5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