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四题:回收商短期租约用地
***************
  以下是今日(五月三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容海恩议员的提问和环境局局长黄锦星的答覆:

问题:
   
  现时,政府在屯门环保园提供长期用地供回收业以相宜价格租用,政府亦在各区拨出了多幅短期租约用地供回收业租用。然而,有回收商反映,每当短期租约用地约满后不获续租,他们便需另觅用地搬迁,否则将要裁员甚至结业。这情况既不利于回收业的长远发展,亦影响相关中小企业的营运及其从业员的生计。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现时有多少幅供回收商租用的短期租约用地,并按区议会分区列出每幅用地的位置、面积、规划用途、首次租出年份、至今续租次数、累积租用年期,以及现有租约的开始日期、约满日期、租户名称及回收废物的种类;政府会否推出更多短期租约用地供回收业租用;若会,该等用地的位置、面积、规划用途、可租用年期、回收废物的种类限制,以及预计的招标日期和租约开始日期分别为何;

(二)就短期租约用地租户面对经营环境不稳定的问题,政府会否制订相应措施,例如批出较长期的租约、在环保园、堆填区边陲、已修复的堆填区及其他合适地点提供长期用地供他们以相宜价格租用,以及协助他们在内地寻找合适用地;过去五年,环保园内用地的出租情况为何;会否全面检讨环保园的管理、批租用地和提供设施等事宜;若会,详情为何;及
   
(三)有否就回收业的发展制订长远目标和推动策略,例如在用地及税务方面给予优惠,以协助业界升级转型,以及把握国家发展粤港澳大湾区所带来的机遇;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重视支援回收产业的可持续发展,而其中一项重要措施是透过提供适当的土地及基建以支持回收业。就容议员的提问,现回覆如下:
 
(一)为支援回收业的发展,除提供占地20公顷的环保园外,政府亦一直寻找短期租约用地专供回收业界竞投及使用。现时专供回收业界使用的短期租约土地共有32幅,占地约4.8公顷。相关的短期租约用地的资料按区议会分区划分载于附件。

  我们亦继续联同相关政府部门包括地政总署和规划署寻找合适专供回收业界使用的短期租约土地,并已初步物色共0.7公顷的短期租约土地。我们会稍后谘询地区持份者,以确定有关土地是否适合用作回收用途。另外,我们已经委托顾问公司研究回收业界的土地需求,藉此协助政府制订对废物回收作业的土地支援措施。
 
  另外,我们亦已优化回收基金的安排,把因进行额外回收再造业务或活动所需的部分租金纳入回收基金的资助范畴。
 
(二)一般而言,为善用宝贵的土地资源,政府会把没有即时发展需要的空置政府土地拨作临时用途,包括向回收业界提供短期租约用地。租约的固定租期由六个月至七年不等,其后地政总署亦会根据各用地的长远发展计划考虑按月或按季的续租安排。政府亦一直提供公众货物装卸区停泊位,专供废纸回收出口商竞投使用。
   
  现时13个已修复的堆填区已被规划为各种土地用途,并已陆续发展成各种公众康乐设施。已修复的堆填区前身是用作弃置废物的设施,内有大量以弃置物堆成的斜坡,加上土地持续沉降,其性质特殊,与一般土地有很大分别。此外,在已修复堆填区上发展修复后用途,亦须克服多种限制和技术困难,例如堆填区内土地的有限负重等,还须进行斜坡、天然山坡及堆填气体风险评估等的技术风险管理,以确保修护工作不受影响。我们不排除可考虑利用部分已修复堆填区内的有限合适土地作回收用途,但除要克服上述的技术限制和困难外,还须征询活化已修复堆填区资助计划督导委员会和地区持份者的意见。
 
  政府在屯门环保园以可负担的租金,为回收业界提供长期用地。在二○一七年,经环保园租户处理的回收物料约18万公吨。现时,环保园合共已租出11幅土地予私人回收再造商。环境保护署(环保署)一直有密切监察环保园内土地的使用情况,并按照政府一贯原则和既定程序为租约届满的土地适时招租;亦会优化招标条款,以配合市场及政策需要。最近,我们于环保园内整合了一幅约两公顷土地,用以发展可以处理本地废纸的回收再造设施,并已于今年三月底公开招标。除上述正在招标的土地外,环保园内的其他土地亦会于稍后展开公开招标程序。
 
  政府会继续物色合适的土地,以培育本地循环再造工业的发展,为回收物料提供更多元化的出路。
   
(三)政府从多方面支援社区回收及促进业界发展。我们正继续积极筹备落实都巿固体废物收费,以提供经济诱因,推动市民减少废物弃置量,及积极参与源头分类和回收工作。此外,我们正逐步全面实施废电器电子产品和玻璃饮料容器两项生产者责任计划,并就如何为合适的塑胶产品容器引入生产者责任计划进行顾问研究。这些措施可促进循环再造及妥善处置相关物品,有利回收业的发展及提升作业水平,推动循环经济。
 
  在支援社区回收方面,除了推出新一轮的乾净回收宣传运动外,环保署将成立外展队,提供更到位的外展式回收支援;同时扩大18个社区回收中心的服务范围,以便收集来自不同私人屋苑及住宅楼宇的废胶樽。环保署亦将会推行地区收集废胶樽先导计划,以提升处理相关回收物料的成本效益。政府亦会继续透过回收基金提供财政支援,协助回收行业提高作业能力和效率。环保署和回收基金谘询委员会继续致力优化回收基金的运作,务求更能配合业界的需要和支援业界发展。
 
  环保署亦与内地相关部门保持密切联系,将内地关于进口回收物料政策的最新资讯透过讲座、实地考察等不同方式向业界发布,利便他们掌握最新的市场情况,及时把握商机。我们会继续与业界密切沟通,优化现有的各种支援措施,并按情况考虑是否需要推出其他新的支援措施。
 
  多谢主席。
 
2018年5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0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