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保安局局长谈罪案情况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长李家超今日(五月二十九日)出席扑灭罪行委员会会议后,在添马政府总部会见传媒的答问全文:

保安局局长:多谢各位记者朋友今日来到政府总部。刚才扑灭罪行委员会(灭罪会)讨论了今年首四个月的罪案情况,我们亦审阅了两份报告,一份是警务处提交的「警司警诫计划」进度报告,另一份是惩教署提交的「助更生宣传运动」报告。稍后,我会邀请(扑灭罪行委员会委员)潘兆平议员向大家介绍这两份报告的内容。首先我向大家汇报香港今年首四个月的罪案情况。

  今年首四个月共录得17 280宗罪案,较去年同期下跌百分之八点二。当中暴力罪案下跌百分之三点七。整体来说,香港的治安情况可说是平稳及保持低罪案率。

  跌幅以百分比来计算,(跌幅)较多的首五种罪行分别是强奸下跌四成三、勒索案下跌两成八、爆窃案下跌两成半、纵火案下跌两成二、严重毒品罪行亦同样下跌两成二。

  上升百分比较多的首五种罪行:凶杀案由八宗上升至十宗,增加了两宗,百分比是两成半,其次是扒窃案上升百分之十三,非礼案上升百分之六,诈骗案上升百分之四点七,而伤人及严重殴打案上升约百分四。

  大家可以看到以百分比计算,跌幅较大的首五项罪行,跌幅由两成至四成不等,跌幅是大的。而上升比较多的首五种罪行,除第一项上升两成半,第二项上升百分之十三,其他(罪行的增幅)都是单位数。这是整体的治安情况。

  青少年犯罪方面,首四个月有978名青少年被捕,(较去年同期)上升了百分之四,占整体被捕人数约一成。

  严重毒品罪行录得跌幅,下跌约两成二。当中百分之八十六涉及危害精神毒品的案件,其他约百分之十三涉及传统毒品海洛英的案件。因严重毒品罪行被捕的人数亦录得下跌,下跌约百分之十八。

  吸食毒品方面,被呈报往药物滥用资料中央档案室的吸毒人数是下跌的,(二○一七年)共有6 725人,较二○一六年下跌百分之十八。而二十一岁以下青少年吸毒人数下跌百分之十二,但当中(二十一至三十五岁)年轻成年吸毒者占整体吸毒人数一半,因此二十一至三十五岁的年轻成年吸毒者是我们要关注的群组。

  吸食危害精神毒品的人数,较吸食传统毒品的人数为高,常被吸食的危害精神毒品继续是「冰毒」,而二十一岁以下青少年吸毒者则以吸食可卡因最为普遍 。

  接着我会和大家说一下骗案。(今年首四个月)诈骗案共有2 429宗,(较去年同期)上升约百分之五。其中网上骗案上升百分之十七,共有632宗,涉及损失金额由320万元升至1 250万元,手法大致上是透过网上购物后但收不到货物,涉及物品包括电子产品、演唱会门票及网上游戏产品等。

  涉及即时通讯程式的骗案亦有大幅上升,增幅达六倍,有292宗,主要涉及骗取WhatsApp密码,之后冒充当事人发讯息予受害人的朋友骗取金钱。

  其他骗案方面,如电话骗案录得下跌,下跌百分之五十七,下跌幅度是大的。另外,街头骗案亦下跌四成。

  我们都关注到网上情缘骗案,今年首四个月共有159宗,上升了两倍,而受害人被骗时间最长达八年,案件涉及金额达一千四百万。另一宗涉及被骗金额最多的是二千六百四十万,被骗时间长达两年。手法大致上是骗徒在社交媒体,例如Facebook,寻找潜在的受害人,他们会特别留意单身者,再去了解受害人的背景,包括家庭状况、兴趣甚至学历,从而要求对方加入为朋友,很多受害人本着多一个朋友交谈而开展网上沟通,骗徒很多时会假冒身分,例如冒充外国导演,亦有人冒充专业人士、冒充商人进行买卖,也有骗徒假冒身世普通。经过长时间的沟通过程,例如两三个月,建立了互信后,骗徒会尽量讨好受害人,再利用不同藉口,包括常用的生意失败要借钱,或者想与当事人见面但离开所在地时被执法人员扣押而需要金钱疏通或借钱作保释金,诸多藉口。亦有骗徒表示要买礼物,但需要金钱清关,突然间筹备不到。亦有骗徒表示要办理申领遗产需要手续费,向受害人作出不同借钱的理由。

  受害人背景方面,绝大部分都是女性,约百分之九十五都是女性。但我们在过去四年的分析,亦有男性受害人。而涉及感情除了异性,亦有同性感情。受害人背景有一半是白领或专业人士,也是可以理解的,因为在网上去发展感情的骗案,受害人一定是对电脑有所认识,很多时用英语沟通,所以学识方面都是白领或专业人士。但亦有两成受害人是因为较多空闲时间,例如家庭主妇或无业人士,共占两成。年龄方面,百分之六十五的受害人是三十至五十岁,经济方面不是问题,但很遗憾有些受害人除被骗去积蓄外,亦因为深信感情,所以向不同人士借贷令自己卷上债务。惯用的社交媒体例如Facebook、WeChat、Instagram或交友平台,骗徒会尝试透过交友平台物色受害人,所以我奉劝大家要提高警觉,警方会在这方面多做宣传,其中某一类骗案在宣传后,报案数字下跌了七成,所以警方在这方面如发现有新手法会向大家宣传。

  警方在针对诈骗方面,去年七月成立「反诈骗协调中心」及24小时服务(热线「防骗易18222」),如有疑问或提出涉及诈骗案的要求,除报警外,亦可致电18222防骗易热线。防骗易热线自去年七月运作至(今年)五月,共收到近两万个来电,作不同查询或要求援助,警方成功在超过220宗骗案中,拦截超过三亿六千万元骗款,成功阻止约80宗骗案发生,希望大家多留意,如有疑问可致电18222防骗易热线。

  整体来说,二○一八年首四个月的治安情况是平稳及低罪案率。暑假即将来临,警方会向青少年除了宣传禁毒,亦会向他们宣传暑期工防骗(信息)。

记者:局长可否谈谈最近有立法会议员带过量的容器离境,可否讲讲是否现时离境方面有保安漏洞,当局会否再加强一些措施?另外,水炮车方面都知道会陆续抵港,未来在使用上面会否有些严格指引?以及,最快何时可投入服务?

保安局局长:香港机场在保安方面的保安标准是严格的,符合国际民航组织所定下的不同要求,亦符合保安局在保安方面所设定的一些标准和规则,任何人如果违反了保安方面的标准,大家都可看到从个案中,有关的机场保安人员是很有效率地发现了这些事情,从而采取应有的行动,我对香港机场在保安方面的信心是强的。

  另外,有关管理人群的特别用途车,在大约五月就已经付运了一辆,有两辆相信在下个月都会付运。首先,由提供这些车辆的车厂先装嵌整架车辆,因为付运期间有一些部件会拆了下来,所以现在要装嵌。装嵌之后,会交由机电工程署去检视一下,确保符合香港的安全,然后会交给警方,而警方的机动部队就会去试用这辆车,亦会研究一下如何去运用这辆车,作为人群的管理。我相信警方亦会派出一些同事去一些欧美国家,(因为)他们在使用这种车辆上有经验,看看他们在经验方面有何可作参考,亦看看他们在操作、安全性方面的指引有何可作参考。提供车辆的公司亦会与那些警务人员作出应有的培训,让他们明白车辆的性能、实际运作的能力,而警队亦会很细心地看看真真正正的运作模式是怎样,会为他们的同事作出充分的训练之后,亦会作出清晰的行动指示,才会真真正正的运作。

记者:局长,想问问近期金表及表行的罪案不断上升,其实近年的趋势是如何?以及原因是甚么?警方之后会怎样应对此类罪案?

保安局局长:香港的劫案其实是多年新低,例如如果你看到我们刚才所给你看的罪案数字,除了劫案是低,所使用的武力也是低的。我们没有真枪的劫案,亦都只是有两宗用类似手枪物体的劫案。我们在近期的劫案里,刚才警务处处长向扑灭罪行委员会都汇报,近期最主要有三宗此类型的劫案,而有两宗较早前已经破了案。我也收到警务处处长的报告,在昨天拘捕了近期在尖沙咀一个钟表铺的一个劫案,他们也会做一些搜集证据,也可能会做案情重组。所以第一点,我们在劫案方面的数字都是低的,第二,在劫案方面所使用的武力也是与我们多年以前的历史较为担心的比较,都是简单的。第三就是警队在这方面的能力是强的,在我刚才向大家说的那三宗近期的劫案都看到他们在即时或短期内破案。而且香港是针对这些劫案,法庭所判的刑罚都是会重的。所以在香港的整体治安环境都是在低罪案率和平稳的情况。而在我们看整体的罪案趋势,今时今日的罪案情况是自46年前以来一路向下走,所以我们会继续确保香港这个趋势是会走下去,令我们的治安情况是可以接受。而警队在这方面会再继续努力,亦多谢市民大众在支持警队扑灭罪行方面提供了很多帮助。

(请同时参阅答问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8年5月29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9时3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