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全文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今日(五月二十九日)出席立法会政府帐目委员会公开聆讯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就(广深港)高铁(香港段)石岗停放处有列车脱离路轨的事件,我们收到港铁公司的调查报告。政府团队正深入审视报告的内容,亦会敦促港铁(公司)尽快完成修复工作。政府团队亦会继续进行安全检视,在确保高铁(香港段)的所有设施是在安全和可靠的情况下,才会批准高铁(香港段)进行营运安排。

记者:你觉得港铁是否足够开诚布公?因为马时亨都说有些资料不再提供,提供了都没有意思。是不是有违你本身敦促港铁需要开诚布公?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根据我们过往和港铁公司多年的合作,其实港铁公司和政府团队就市民关心或大家觉得有疑虑的地方,都尽可能保持公开透明和开诚布公,尽可能将资讯发放给传媒朋友,让社会了解多些事情,以免大家作不必要的担心。开诚布公方面,大家都是拥抱一个干事的原则。

记者:事故责任其实是否在港铁方面?因为港铁其实表示设计出了问题,可能有少许意思是指与港铁无关。你觉得责任在哪方?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我相信责任问题稍后会进行研究,当前最重要是将不妥善的地方进行修复,让高铁在安全的情况下进行营运。寻找责任、谁是谁非,容许我们稍后再跟进。

记者:因为顾问公司设计路轨出现问题,所以令到有「甩辘」的事件。其实顾问公司是否都应该负上责任,以及政府会否敦促顾问公司负上责任?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顾问公司应该承担多少责任及其后应该怎样作出补偿,我相信港铁公司和它的顾问公司双方会进行研究,亦会就合约方面作调解。我想这个我应该让港铁公司自行安排以解决有关问题。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8年5月29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4时0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