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将辩论加强区域合作共建粤港澳大湾区的议案
***********************
下稿代立法会秘书处发出:

  立法会星期三(五月三十日)上午十一时在立法会综合大楼会议厅举行会议。在会议上,议员将辩论一项有关加强区域合作,共建粤港澳大湾区的议案。

  该项议案由林健锋提出,内容为:「本会促请香港特区政府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大湾区)发展的机遇,向相关中央部委和广东省政府争取落实各项措施,以便利香港市民在大湾区生活(包括上学、工作及退休等);香港特区政府亦应与澳门特区政府及内地相关省市部门加强沟通及合作,以拓展区内多元经济发展,共同将大湾区打造为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具体政策措施包括:

(一)向内地当局争取进一步放宽香港人到内地投资、创业及就业的限制,以促进两地人员、货物及资金往来便利化,从而增加香港人的发展机会;

(二)推动创意产业及相关企业发展,吸引海内外顶尖企业、研发机构和高等院校进驻大湾区,以加快形成区内的创新科技产业链;

(三)探讨容许在大湾区工作的香港人,只须向香港或内地政府缴纳税款的可行性,避免他们缴付双重税款;

(四)推动专业资格互认,为有意到内地发展的专业人士提供支援,以及向香港公司聘请的海外科技专才签发工作证,以便利人才往来香港和大湾区各城市;

(五)推动大湾区旅游一体化,以加快大湾区的旅游发展;及

(六)争取开放更多24小时通关口岸,以深化两地交流和便利经常在大湾区工作的香港居民。」

  卢伟国、张华峰、莫乃光、容海恩、姚思荣、谢伟铨、田北辰、陈沛然、胡志伟、廖长江、梁继昌、何启明、蒋丽芸和吴永嘉将分别就林健锋的议案提出修正案。

  胡志伟将提出一项有关发展基层医疗服务的议案,内容为:「行政长官在其施政报告中提出基层医疗健康的施政理念,而财政司司长亦在财政预算案中表示,就政府全面检视基层医疗服务规划,制订蓝图,他会在资源上全面配合;为了有效地发展基层医疗服务,本会促请政府:

(一)从整体的公共医疗资源分配中,增加基层医疗服务的资源,并拨款100亿元设立种子基金,以资助市民进行身体检查,预防疾病;

(二)因应长者人口增加,全面检讨长者健康中心的服务模式,以及在各区增设社区健康中心,让市民在社区得到所需的医疗及护理服务;

(三)增加长者医疗券计划的资助金额至每年不少于3,000元,并加强监管医疗服务提供者,以防长者在被误导的情况下,不适当地使用医疗券;

(四)发展全面的公营牙科服务,包括将学童牙科保健服务扩展至中学生及实施全民牙科保健计划;

(五)为所有使用公共医疗服务的长者提供半价优惠,以避免他们因为经济问题延误医治疾病;

(六)善用公私营协作基金以推出更多筛查计划,让市民及早就健康问题作出应对;及

(七)放宽撒玛利亚基金的申请门槛,取消经济审查须以家庭为单位计算的规定,并调低病人就药物费用须分担的比率。」

  叶刘淑仪、李国麟、陈恒镔、田北辰、麦美娟和梁耀忠将分别就胡志伟的议案提出修正案。

  此外,政务司司长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第七十三条第(七)项及《香港终审法院条例》(第484章)第7A条动议一项拟议决议案,议决同意委任张举能法官为终审法院常任法官;邓桢法官为终审法院非常任香港法官;何熙怡女男爵及麦嘉琳为终审法院其他普通法适用地区非常任法官。

  议员亦会就不同政策范畴向政府提出二十二项质询,其中六项要求政府作口头答覆。

  公众人士可透过立法会网页(www.legco.gov.hk)索取上述会议的议程。谨请注意,有关的议程可能会作出修订,请参阅立法会网页内关于是次会议议程的最新情况。

  欢迎市民在立法会综合大楼会议厅公众席旁听会议;如欲预留座位旁听会议,可在办公时间内致电3919 3399。市民亦可透过立法会网页的「网上广播」系统,即场收看或收听会议。
 
2018年5月28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6时2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