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出席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粤港澳大湾区暨国际分论坛」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五月二十七日)在贵州出席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数博会)「粤港澳大湾区暨国际分论坛」致辞全文:  
  
尊敬的卢雍政副省长(贵州省副省长)、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今天我非常高兴参与数博会「粤港澳大湾区暨国际分论坛」,与大家聚首一堂,讨论大数据的应用和发展,特别是伴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所带来的新机遇。

  大数据的应用带来很多消费及营商模式的转变,成为了科技或业务创新、以及发展智慧城市的重要基础,数据变成了非常有价值的原材料,甚至被形容为是较「石油」更重要的资源。

  香港其实在不同行业或环节,不少已应用大数据作为帮助。香港特区政府亦致力推动大数据应用,以提升政府部门的运作及公共服务的水平,譬如香港海关使用大数据系统,分析多个网上平台海量的公开资讯,侦测侵权活动及掌握罪案趋势。

  特区政府亦会在未来数年,投放超过5亿港元,构建政府的大数据分析平台和新一代云端平台,并配合人工智能技术,以加快开发和推行数字化政府服务。

  香港其他公营机构以至私人公司也有积极应用大数据,例如海洋公园,他们亦通过收集实时访客流量信息,马上可以调配人手,以更好地服务到访的旅客 。

  作为国际金融中心,香港在金融服务行业的数据分析应用,可说是更多元化。例如有银行利用其庞大客户基础,综合客户买卖外币的习惯,然后运用大数据进行分析,从而向客户提供独家、个人化的资讯。当客户在网上索取即时外汇报价时,便会显示过去一段时间内,其他客户买卖该外币的资料,提供予客户参考。金融企业亦有利用大数据及机械学习,检视及查找不寻常的交易活动,减低金融风险以达致合规要求。

  保险业界亦透过大数据分析,提供更个人化的产品服务,并通过收集和分析索偿数据,提早识别保险索偿诈骗行为。

  也有一些初创公司透过分析网上评论及留言,即时了解投资者对某投资产品的看法和市场情绪;甚至会直接利用大数据来进行演算法交易,足见大数据的应用与分析,不仅为大型金融机构助力,也为初创企业提供了发展空间。

  大数据产业发展需要人才、应用场景及系统运算能力。特区政府刚公布了「科技人才入境计划」,我们计划输入更多海外及内地人才,涉及的范畴亦包括数据分析和金融科技。

  粤港澳大湾区有六千八百多万的人口,而且是比较富庶的一个地方,提供了足够庞大的市场及应用场景。

  香港背靠祖国,同时拥有一国两制的特别优势,国际一流水平的电讯基础设施、完善的法律制度,对知识产权、数据和私隐都有比较完善的保障。香港有明显的优势,可以吸引外国企业和科研机构在香港设立数据中心。当然,我们亦会争取内地企业,使用香港的优良基建和国际化平台,设立数据中心。我们的目标是汇聚海内外的人才,发展成为前沿科技的研发基地和数据存放与使用的「数据港」。

  国家主席习近平早前亲自批示,支持香港发展科技产业,容许科研资金「过河」来港,可以说,是给香港的创科发展打下了强心针。只要大湾区内的城市同心合力,协同错位发展,大湾区一定可以发展成为一个国际级的创科中心。

  大湾区有香港这个能与纽约比肩的国际金融中心,兼有汇聚了多个内地龙头创科企业的深圳,背后更有广东省内多个正迈向先进制造业转型的生产基地。可以说,现时粤港澳大湾区某程度上,兼备了纽约湾区和三藩市湾区两者的优势产业特质。对于大数据企业来说是充满机遇。

  最后,我衷心祝愿今天的论坛圆满成功,各位在座的朋友身体健康、事业宏达,我期望可以在大湾区跟大家再会面,共同探讨创新科技可以怎样进一步发展,更好地服务国家的中国梦。谢谢大家!
 
2018年5月27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6时33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五月二十七日)在贵阳出席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并在「粤港澳大湾区暨国际分论坛」上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