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出席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国际金融科技产业高峰论坛」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五月二十七日)在贵州出席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国际金融科技产业高峰论坛」致辞全文:

尊敬的陈晏市长(贵阳市市长)、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下午好!感谢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的邀请,让我能够在这个关于金融科技产业的高峰论坛,分享香港在这方面发展的情况。

  香港是国际金融中心,在金融服务方面的竞争力备受肯定,但在金融科技上,受肯定的程度却未必相应。这也许跟我们在移动支付方面,比不上内地方便有关。不过,去年香港金融管理局,已发出了十六个储值支付工具的牌照;今年九月,金管局更会推出一个二十四小时快速支付系统,届时个人或商户,即使使用不同的电子钱包,或者在不同银行开设户口,都可以即时互相支付或者调拨资金。

  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我们在发展金融科技的时候,必须视野广阔、和海内外金融科技持份者联系和协作。

  香港投资推广署在二○一六年成立了一支金融科技的专责团队,积极与海内外金融科技公司、初创企业、投资者、孵化器、加速器及创新实验室联系,鼓励他们到香港设点,为他们提供所需要的谘询服务。我们很高兴看到已经有九个金融科技创新实验室、五个加速器和为数不少的初创公司落户香港。

  香港金融科技的生态发展蓬勃。在数码港的金融科技生态圈汇聚了超过250家金融科技公司,业务涵盖大数据、区块链、移动支付、网络安全、人工智能、程式交易等应用研发。过去三年间,投资在香港金融科技公司的累计款额已超过9.4亿美元,远比澳洲和新加坡为多。

  我们每年举办的「香港金融科技周」,是本地、内地和海外的金融科技公司互相交流和探索新商机的好平台。为了突出香港作为通往内地和亚洲的独特优势,今年的「金融科技周」将于十月二十九日至十一月二日在香港及深圳举办,我非常欢迎在座各位届时参加。

  除了积极推广,我们也寻求与不同地区携手合作,达到互利共赢。去年九月,特区政府与英国政府签订了「金融科技桥梁」(Fintech Bridge)协议,便利两地的金融科技公司利用彼此的设施和服务,并加强合作。香港的金融监管机构亦与海外对口机构签订了金融科技合作协议,这些国家和地区包括英国、新加坡、马来西亚、瑞士及迪拜等。

  为加强粤港澳大湾区的协作,香港金融管理局在去年六月与深圳市人民政府金融发展服务办公室签订了《谅解备忘录》,加强深港金融科技合作、成立深港专家谘询小组、提供软落地支援、安排同学们暑期实习计划及交流活动,及举办深港金融科技创新奖等。

大数据

  大数据的分析和应用愈来愈受到重视。有些银行利用大数据分析来改变自己的营销和业务策略,以及提高合规审查的要求和效率。

  保险业方面,多家保险公司利用大数据作市场分析,了解不同客户的需要,从而提供更个人化的产品与服务,例如汽车保险。保险业界也正在建立保险索偿数据库,收集和分析索偿数据,以期及早识别保险索偿诈骗行为。

  监管机构也有利用大数据技术来协助监管工作。香港证监会设立了一个跨部门的市场信息剖析及数据分析小组,集合不同部门的专才进行数据分析作监管用途,包括审慎监管风险、系统性风险及行为风险。

  金融管理局方面,因为掌握了银行的交易数据,也用大数据随时就个别银行或整个银行业的经营状况作多角度的剖析,以便更快、更灵活和更准确地识别银行面对的不同风险,例如:行业风险、交易对手风险,和不同风险之间叠加和互相牵连风险。

  金融管理局、证监会和保监局都各自有「沙盒」计划,供业界在风险可控的环境下,试验金融科技产品,三个机构也会沟通协调,让一些跨界别的产品在三个「沙盒」里试用。

  要维持香港作为亚洲主要金融中心优势,网络安全就是重中之重。金管局与银行业及其他伙伴紧密合作,于二○一六年落实了「网络防卫计划」,要求银行提升它们侦测异常状况的能力。而采用大数据分析技术,可以有效地侦测异常状况,并提早识别可能发生的恶意攻击,是其中一个有效方法。

区块链

  区块链方面,金管局较早前进行了分布式分类帐技术(Distributed Ledger Technology, DLT)的研究。除了探讨DLT治理、风险管理、合规、法律以及解决方案落实上可能出现的挑战外,更深入探讨了在按揭业务、贸易融资业务,以及电子身份管理方面的应用。

  目前,香港已有银行使用区块链技术,将按揭贷款中的物业估值程序电子化,大大缩短了银行处理按揭申请所需的时间和减低人为失误的风险。

  至于贸易融资的应用方面,已有七间银行搭建了名为「香港贸易融资平台」的系统,透过分享数码化贸易文件及将融资程序自动化,改善整体操作流程,并减少贸易融资业务的风险及出现诈骗的机会。该平台预计今年第三季投入服务。与此同时,香港金管局与新加坡金管局也签订了《谅解备忘录》,合作开发以DLT为基础的「全球贸易连接网络」,藉此接通两地的贸易平台,推动跨境贸易融资及相关业务数码化,令有关流程更安全、更有效率及更具效益。

  在普惠金融方面,我们欢迎虚拟银行在港设立,现时已收到十多家申请,争取由今年能批出首批牌照。

  金融科技发展一日千里,不但能让顾客享受到更好、更个人化的金融服务,亦成为整个金融业的新增长点。希望我这个简单报告,能够让大家更了解香港在金融科技上的发展,让我们彼此互相学习如何更好利用金融科技服务实体经济。谢谢各位!
 
2018年5月27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6时32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五月二十七日)在贵阳出席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并在「国际金融科技产业高峰论坛」上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