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出席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首届中国大数据产业投资发展对接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五月二十七日)在贵州出席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首届中国大数据产业投资发展对接会」的致辞全文:

尊敬的卢雍正副省长(贵州省副省长)、尊敬的王玉祥副市长(贵阳市副市长)、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早上好!今天我很高兴来到贵阳,出席中国大数据产业投资发展对接会,跟大家分享一些我对新经济产业发展的初浅看法。

  贵州在新经济产业、特别是大数据业务的发展,可以说是一日千里,国家的大数据中心已成为贵州的「一张名片」。过去两天我在这里参观了一些企业及项目,对贵州的快速发展,有更深刻的体会。

  今天这个对接会,副题是资本如何捕捉大数据领域的独角兽。过去十年,大家见证了大数据、通讯科技、人工智能等创新科技的应用和普及,不单催生了跨行业、跨界别和跨地域的新产业和共享经济,也颠覆了传统以有形资产和资本密集的商业模式。

  它们的发展为各行各业带来激烈的竞争,也带来了转型的契机,并为经济增长带来了新的动力。这些新科技的普及和发展也直接降低了创业的门槛,孕育出更多具经济效益的新意念、新服务和新产品。

  不少经济体因此也在积极思考如何部署,以吸引创新产业落户,孕育更多的独角兽企业,为创业者提供广阔的天地,也让老百姓和消费者,享受更好的服务。

  香港面积只有一千一百平方公里、人口才740万,在过去政府的政策和资源投入相对有限的情况下,仍然成为数家独角兽企业的摇篮,包括为孕妇进行非侵入性、准确度极高的检验技术,人脸的识别技术等技术型的企业,又或是服务型的货车服务物流平台等,反映出即使面对限制,香港仍然是一个创业者很好的平台。

  究竟要具备什么要素,才可造就更多的创科企业发展、孕育更多的独角兽企业呢?我认为,最重要的是人才和资金的汇聚。香港有五家大学在全球大学的排名榜中,位列前100名之内,他们的科研团队过去也成功孕育了多家创新型企业,反映出我们大学科研团队很优秀,而且他们的研究成果也可以转化成为商品及服务。

  近几个月,特区政府先后公布了「科技人才入境计划」和「博士专才库」企划,并且成立了「人工智能及机械人科技创新平台」和「医疗科技创新平台」,我们是希望通过这些(平台)可以有更多海内外的企业落户香港,同时也带来更多的海内外人才,同时也培养我们本地的人才,务求做到人才汇聚的效应。
   
  我们同时也抱着前瞻和策略性的态度,发挥好政府作为「促成者」和「推广者」的角色,大力投资构建更蓬勃的创新生态环境。我们正在投放资源,包括提升科技基建、完善初创企业的生态环境、汇聚及培育创科的人才,聚焦发展香港具有优势的范畴。我们已经投放和准备投放的资源,合共已经超过八百亿港元。

  与此同时,我们也致力为创新科技企业提供上市集资的渠道。

  一直以来,香港资本市场高度开放和国际化,基建配套和监管制度完善。此外,香港的证券市场的筹融资活动非常活跃。过去九年,香港首次公开招股集资的金额在其中五年排名全球第一。因此,香港一向是不少企业的理想国际上市的一个平台。

  为了把香港发展成为一个更广更深的融资平台,拥抱新经济产业,香港联合交易所在今年四月三十日开始实施新的上市制度,在制定适当保障措施的前提下,利便新经济产业来港上市。

  在新的上市制度下,未有收益或盈利纪录的生物科技公司、拥有同股不同权架构的高增长的创新产业公司,都可以在联交所的主板上市。此外,已在境外上市的合资格公司,也可在我们的交易所作第二上市。新制度实施至今不够一个月,我们已经收到好几家来自内地的「独角兽」企业的上市申请。

  此外,还有很多企业在洽谈当中,我们有信心这个新上市制度能够迎合新经济环境,进一步提升香港上市平台对不同地区企业的吸引力。我们非常期待贵州省大数据领域的企业,和其他新经济产业的企业,采用我们新的上市制度来香港上市。

  女士们、先生们,创新科技浪潮席卷全球,势不可当。其中,包括大数据产业在内的创新科技产业发展机遇巨大,能够为实体经济的发展作出重要的贡献。我衷心感谢主办单位的邀请,并且祝愿贵州在大数据领域的发展更上层楼,在座各位朋友、身体健康、事业宏达。

  谢谢大家。
 
2018年5月27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5时43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五月二十七日)在贵阳出席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并在「中国大数据投资发展对接会」上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