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商经局局长呼吁所有亚太经合组织成员坚定支持多边贸易制度(附图)
*******************************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今日(五月二十五日)出席在巴布亚新畿内亚莫尔兹比港举行的亚太区经济合作组织(亚太经合组织)贸易部长会议,在一个以「支持多边贸易制度」为题的讨论环节发言指出,贸易纠纷若扩大,不仅会影响对立双方,更会打击全球贸易及经济发展。在相互影响、紧密联系的环球经济环境下,亚太经合组织成员经济体均易受累,各成员经济体应加倍支持以规则为本、能带来可预测性的多边贸易制度,并以世界贸易组织(世贸)为重心。
 
  邱腾华说:「这个以规则为本的国际制度,有助维持一个具活力但稳定的国际市场环境,让我们的产品和服务能够在公平环境下竞争;若出现纠纷,各成员经济体不论其大小或经济实力,均可得到公平对待。」
 
  「世贸是一个由成员推动的组织,它的成功取决于成员的表现。作为一个坚实的成员和负责任的捍卫者,香港已作好准备讨论我们的不足,并与其他一百六十三个世贸成员携手合作,将世贸打造成一艘更强大的船只,以面对由保护主义带来的挑战和风浪;但若我们当中任何一方表现得犹如随时准备弃船的船长,我们将不能进行有意义的讨论。」
 
  邱腾华续说,香港一直坚定支持多边贸易制度,并奉行自由贸易,香港对于填补世贸上诉机构的空缺一事长期陷入僵局感到非常忧虑。
 
  他说:「所有亚太经合组织及世贸成员应不遗余力维护这个作为解决争端机制中的重要支柱,并捍卫多边贸易制度的信誉和有效运作。在这关键时刻,我们呼吁所有成员经济体更着力推动填补世贸上诉机构的空缺。」
 
  亚太经合组织今年以「把握包容性机遇,拥抱数码化未来」为主题。邱腾华参与了另外两个分别题为「透过数码化促进可持续及包容性增长」和「深化区域经济融合和互联互通」的讨论环节。
 
  邱腾华亦出席了贸易部长午餐会议,就如何运用资讯及通讯科技让中小微企更易进入市场,与出席的部长交流意见。
 
  贸易部长会议期间,邱腾华亦分别与印尼贸易部国际贸易合作署署长和副贸易部长Iman Pambagyo、菲律宾贸易和工业部部长Ramon Lopez、新加坡贸工部长陈振声、加拿大全球事务部国际经济关系协调官及副部长Jonathan Fried、新西兰区域经济发展部副部长Fletcher Tabuteau、马来西亚国际贸易及工业部副秘书长(贸易)Datuk Isham Ishak、泰国商务部副部长Chutima Bunyapraphasara和越南工贸部副部长Tran Quoc Khanh会面,就共同关注的贸易议题交流意见。
 
  邱腾华明日(五月二十六日)继续出席亚太经合组织贸易部长会议。
 
2018年5月25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7时3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前排右四)今日(五月二十五日)在巴布亚新畿内亚莫尔兹比港出席亚太区经济合作组织贸易部长会议,与其他与会部长合照。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右)今日(五月二十五日)在巴布亚新畿内亚莫尔兹比港出席亚太区经济合作组织贸易部长会议期间,与菲律宾贸易和工业部部长Ramon Lopez会面。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右)今日(五月二十五日)在巴布亚新畿内亚莫尔兹比港出席亚太区经济合作组织贸易部长会议期间,与新加坡贸工部长陈振声会面。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右二)和工业贸易署署长甄美薇(右一)今日(五月二十五日)在巴布亚新畿内亚莫尔兹比港出席亚太区经济合作组织贸易部长会议。图示邱腾华在「支持多边贸易制度」讨论环节上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