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港珠澳大桥香港口岸连接道路临时特别交通安排
*********************
  运输署今日(五月二十五日)宣布,将在港珠澳大桥启用初期采取临时特别交通安排,目的是保持大桥香港口岸、机场及东涌的交通运作畅顺,利便市民前往该等区域。

  根据大桥香港口岸的道路网设计,车辆可行经屯门至赤鱲角连接路或机场岛上的新建及现有道路(包括北大屿山公路)前往香港口岸(见附件)。在大桥启用初期,由于屯门至赤鱲角南面连接路尚未启用,来往香港口岸及市区的跨境和本地交通必须取道机场岛上的道路。现时,路政署正全力争取尽早完成屯门至赤鱲角南面连接路的主线,即连接往市区方向的北大屿公路的部分,预计主线可于今年内完成。届时前往大桥香港口岸的车辆便无需取道机场岛上的道路,交通更为便捷。

  为加强应对在大桥开通初期增加的车流,以及采取预防性措施减低交通事故对有关道路的影响,在征询相关政府部门及香港机场管理局等机构后,将会采取以下临时特别交通安排,有序地让部分跨境及本地车辆使用个别连接道路:

(一)分阶段向持有使用大桥的香港来往内地的两地牌跨境私家车配额申请人发出「封闭道路通行许可证」(「许可证」)。具体而言,运输署在大桥启用前发出最多5 000张「许可证」、大桥启用三个月后额外发出最多3 000张「许可证」、在屯门至赤鱲角南面连接路主线启用后,陆续发出其余的「许可证」予持有使用大桥的香港跨境私家车配额申请人,循序渐进地增加行经有关连接道路的粤港跨境私家车数目;

  由五月二十八日起,运输署只会接受获发相关配额申请人士透过邮寄或投递箱提交「许可证」申请。持有经大桥来往内地的香港跨境私家车配额但仍未提交「许可证」的申请人士,须将申请表连同申请表所列的文件(电子批文正本除外,申请人只需提交电子批文卡正反两面影印本)透过邮寄或投递箱提交申请;

(二)在屯门至赤鱲角南面连接路主线启用后,才容许现时持有配额使用其他口岸(即深圳湾、落马洲(皇岗)、文锦渡及沙头角口岸)的粤港两地牌跨境私家车,免手续试用大桥;

(三)前往香港口岸及香港机场进行大型工程的部分本地工程车,限于非繁忙时间使用机场及大屿山附近的连接道路;

(四)在有需要时,安排部分来往香港口岸的专营巴士改行预计车流量较低的连接道路;及

(五)与警方一起采取积极的交通管理措施疏导及指挥交通。

  上述临时特别交通安排旨在保持大桥开通初期的交通运作畅顺,预计有关安排的影响较轻微及短暂。

  一俟屯门至赤鱲角南面连接路主线启用,运输署会视乎实际的交通情况,调整上述特别交通安排,并立即作出公布。运输署亦呼吁前往香港口岸的旅客尽量使用公共交通工具。

  在屯门至赤鱲角连接路的余下工程陆续完成后,运输署会因应香港口岸及连接路的承受能力,陆续增加香港跨境车辆数目,以进一步善用大桥及配合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发挥大桥的经济、交通和社会效益。
 
2018年5月25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7时4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