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优质教育基金公布设立「公帑资助学校专项拨款计划」及二○一八/一九年度优先主题(附图)
******************************************
下稿代优质教育基金督导委员会发出:

  优质教育基金(基金)督导委员会主席徐联安博士今日(五月二十五日)公布基金的工作方向,包括因应二○一八至一九年度《财政预算案》中有关基金拨备三十亿元建议而推出「公帑资助学校专项拨款计划」及二○一八/一九年度的十一个优先主题。

  徐联安博士表示,基金自一九九八年成立至今,一直配合香港的教育发展及政策,致力提高学校教育质素及全面推广优质教育,并举办专业发展活动,成立优质学校网络,与学界分享计划成果,以促进专业交流,推动优质教育的文化。

  他指出,基金督导委员会积极回应政府早前在《财政预算案》的建议,决定由基金拨出三十亿元,设立「公帑资助学校专项拨款计划」,供学校申请以推行校本课程设计和学生支援措施,以及相关的校舍改善工程和物资购买项目。这项措施适用于所有公营中、小学(包括直接资助学校)、特殊学校及已参加新幼稚园教育计划的幼稚园,由二○一八/一九学年起四个学年实行,于本年七月开始接受申请。基金特别为这项措施设计专用的申请表格和上载成功计划范本到基金网站供学校参考,务求令申请程序更为简便。

  徐联安博士说:「基金期望学校可藉此开展以学校为本位的先导或改善项目,以优化学与教和对学生的支援。基金督导委员会同意在规划上按中、小学教育及幼稚园教育,分别为每所学校设定一个供参考用的总资助金额,幼稚园为50万元,小学、中学(包括特殊及直资学校)为200万元。每所学校可参考总资助金额于四年内提交一个或多个申请。有关数额并不是上限或预拨予学校的款项,而是方便学校在构思计划时有所预算。是次专项拨款计划亦特别设计了较简化的程序,减省学校在申请过程上需要做的工作。」

  此外,基金会继续在二○一八/一九年度推出十一个优先主题,涵盖学与教、学生支援及校风,以及管理与组织等不同的范畴,每个主题均有具体的阐述,方便申请人拟备计划时参考。

二○一八/一九年度的十一个优先主题如下:

范畴        主题
--        --
学与教       *照顾不同的学习需要
          *有效的语文学与教
          *提升学与教及评估素养以促进学生在小学常识科、
           主要学习领域/学科课程和通识教育科的学习成效
          *运用电子学习(资讯科技)促进学习
          *价值观教育
          *创意艺术及文化教育
学生支援及校风   *健康的生活方式及学生的正向发展
          *支援有多样需要的学生
          *促进幼稚园学童的全人发展
管理与组织     *促进有效学校管理及领导
          *教师发展和身心健康及学校作为学习型机构

  基金将继续加强与各持份者之间的沟通和合作,创造并分享成功计划的经验。基金除了继续推行主题网络计划,促进知识转移及教师专业成长,本年更把主题网络计划扩展至其他非由基金资助但经学校推行已见成效的计划,涵盖更多范畴,让更多学校受惠。

  为加深申请人对「公帑资助学校专项拨款计划」申请程序及优先主题的了解,基金秘书处将于以下日期为不同组别的申请人举办简介会:

*幼稚园         (六月一日上午)
*小学、特殊学校及办学团体(六月四日上午)
*中学、特殊学校及办学团体(六月四日下午)
*大专院校        (六月八日上午)
*非政府机构       (六月十三日上午)

  基金申请详情将于五月二十九日上载基金网站(qef.org.hk)。除简介会外,基金秘书处亦会继续定期举办撰写计划书的工作坊及谘询面谈会,让有意申请者了解如何撰写计划书。基金网上资源中心(qcrc.qef.org.hk)亦上载了成功获基金支持的项目的计划书,供申请者参考。

  基金计划的成果,如教与学资源,可于基金网站和香港教育城网站(www.hkedcity.net),以邮购或网上购买方式取得。基金亦挑选不同类别的优良计划成品,发展为具多媒体互动功能的电子成品,供自主学习之用,目前已制作超过一百套,公众人士可透过基金网上资源中心及香港教育城浏览。
 
2018年5月25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4时2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优质教育基金督导委员会主席徐联安博士今日(五月二十五日)主持传媒简报会,介绍因应二○一八至一九年度《财政预算案》中有关基金拨备三十亿元建议而推出「公帑资助学校专项拨款计划」及二○一八/一九年度的十一个优先主题。
优质教育基金资助计划项目「『同学同乐』联校创意音乐计划」的学生代表今日(五月二十五日)在课堂示范以流动应用程式创作音乐。
优质教育基金督导委员会主席徐联安博士(右)今日(五月二十五日)与教育局首席助理秘书长(教育基建)陈婉娴(左)主持优质教育基金传媒简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