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启德分区计划大纲草图获核准
*************
  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已核准启德分区计划大纲草图。
   
  城市规划委员会(城规会)发言人今日(五月二十五日)说:「该核准图提供法定土地用途规划纲要,为启德地区的发展及重建提供指引。」
   
  规划区占地约323公顷,涵盖前启德机场用地的北停机坪、南停机坪、跑道区,以及马头角海旁、观塘海旁、茶果岭海旁、启德明渠进口道、土瓜湾避风塘和观塘避风塘。启德地区拟议发展为「香港文化体育和旅游绿茵枢纽」。
   
  约41.91公顷、涵括七块划为「住宅(甲类)」地带和26块划为「住宅(乙类)」地带的用地将预留作住宅发展用途,包括土瓜湾海旁现有私人住宅发展、启德城中心东面的启晴邨、德朗邨和启朗苑公共房屋发展,以及启德城中心和跑道区的中等密度住宅发展。
   
  约16.22公顷、包括13块位于启德城中心(邻近日后的沙田至中环线启德站和宋皇台站)、南停机坪范围和跑道区内的用地划为「商业」地带。该地带主要是作商业发展,用途可包括办公室、商店、服务行业、娱乐场所、食肆和酒店。
   
  约9.62公顷的用地划作「综合发展区」地带。此地带的规划意向是把涵盖范围综合发展/重建,作商业及/或住宅用途。三幅「综合发展区」地带的用地毗连龙津石桥保育长廊,两幅邻近启德河,另一幅则位于马头角海旁。
   
  约37公顷的用地划作「政府、机构或社区」地带,主要是供应土地作政府、机构或社区设施,以配合当地居民以至全港的需要。此地带涵盖多项政府、教育、医疗、社会福利、社区/文化、体育及康乐,以及公用设施。
   
  约98.18公顷的用地划作「休憩用地」,包括宋皇台公园、「古迹公园」、都会公园、跑道公园、车站广场和启德体育园附近的休憩用地、其他地区休憩用地和邻舍休憩用地,以及海滨长廊。
   
  约53.81公顷的用地划为「其他指定用途」地带作指定发展,包括邮轮码头、启德体育园、附设商业设施的铁路车站、与海旁及旅游业有关的用地、直升机场,以及园景美化高架行人道。余下约66.46公顷的用地则预留作主要道路及其他用途。

  启德分区计划大纲核准图编号S/K22/6现置于城规会秘书处、位于北角和沙田的规划署规划资料查询处、九龙规划处、九龙城民政事务处、黄大仙民政事务处和观塘民政事务处,让市民于办公时间内查阅。
   
  核准图复本现于北角及油麻地地图销售处发售。市民亦可于城规会网页(www.info.gov.hk/tpb)浏览该图。
 
2018年5月25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