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教育局公布初中中国历史科及历史科修订课程大纲(附图)
**************************
  教育局今日(五月二十四日)向所有中学(英基学校协会属下学校及国际学校除外)发出教育局通函,公布初中中国历史科(中一至中三)及历史科(中一至中三)(两史)的修订课程大纲。
   
  修订课程大纲最快于二○二○年九月在全港上述所有学校中一级开始逐级实施。
   
  教育局发言人说:「两史修订课程大纲旨在强化两个科目的学与教,透过加强探究式学习,促进学生在课堂内(如小组协作学习)、课堂外(如实地考察)运用各种历史技能学习历史,从而提高他们学习历史的兴趣。」
   
  中国历史科(中一至中三)修订课程大纲透过把中国历史划分为九个「历史时期」,根据历代的「学习重点」组织学习内容,让学生能更整全和清晰地学习中国历史的发展面貌,综览中国历史的发展。大纲亦把「文化特色」及「香港发展」编入相关中国历史发展时期的不同课题内一并教授,让学生能从政治、文化、社会等不同层面认识中国历史的发展,扩阔其历史视野。此外,修订课程大纲亦设置选教及延伸课题,为课程提供灵活的架构,以照顾学生学习多样性,并推动自主学习。
   
  历史科(中一至中三)修订课程大纲共有十二个课题,以时序为轴,每学年以一个主题为重心,三年一贯的设计让学生了解世界历史的发展脉络及其对今日的影响。为了扩阔学生的国际视野,加强他们对世界其他主要文明的认识,修订课程加入了其他地区的文明和国家的历史,例如伊斯兰文明的兴起、美国的成立及发展等课题。此外,修订课程提供灵活的架构,每个课题均包含基础部分及延伸部分,让不同学校因应其校本情况及学生能力和兴趣的多样性作课程调适。
   
  详情可参阅两史的课程大纲:www.edb.gov.hk/tc/curriculum-development/kla/pshe/whats-new.html
   
  教育局期望两史的修订课程能让学生整全有系统地研习中外历史文化,培养国家观念、香港情怀和国际视野,面对未来的机遇和挑战。
   
  两史现行课程至今已推行超过二十年。为配合课程的持续更新及学生的学习需要,课程发展议会于二○一三年十二月通过成立修订初中中国历史及历史课程专责委员会(中一至中三),全面检讨现行两史课程,并提出修订建议。专责委员会一直采取多阶段搜集意见策略,包括召开意见征集会、举行焦点小组会议,及透过两个阶段谘询,广泛地收集全港学校及专业界别的意见。经过长达四年多的专业讨论后,两史初中的修订课程大纲已为教育界广泛认同,并获得课程发展议会通过和教育局接纳。
   
  发言人感谢专责委员会主席香港中文大学梁元生教授和修订初中历史课程工作小组(中一至中三)主席香港浸会大学麦劲生教授的带领,以及各委员多年来的付出和贡献,充分发挥专业领航的精神,为两史修订初中阶段的课程大纲,促进历史教育。
   
  发言人表示,自二○一六/一七学年开始至今,已有部分学校参与试教中史及历史修订课程。教育局会继续与试教学校、大专院校及不同的学者/专家合作制作多元化的教学资源;提供有系统的教师培训课程及教师历史考察活动;进一步强化教师网络以促进教师专业交流;以及举办不同类型有关历史及文化的学生活动,以期透过多元化策略,继续与学校和教育界同工携手协力,促进两史的学与教,让学生受惠。
 
2018年5月24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5时26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教育局今日(五月二十四日)公布初中中国历史科(中一至中三)及历史科(中一至中三)的修订课程大纲。香港中文大学文学院院长及修订初中中国历史及历史课程专责委员会(中一至中三)主席梁元生教授(左六)、香港浸会大学历史系教授及专责委员会历史课程工作小组主席麦劲生教授(左五)和教育局副秘书长康陈翠华(左七)主持传媒简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