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香港竞争力获评为全球第二
************
  香港在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发展学院发表的《2018年世界竞争力年报》(《年报》)中排名全球第二。政府发言人今日(五月二十四日)说:「本届政府一直致力提升香港经济的竞争力和活力。《年报》再一次肯定香港是全球最具竞争力的经济体之一。」

  从《年报》的四个主要竞争力因素分析,香港在「政府效率」和「营商效率」均连续四年排名第一。受惠于高于趋势的经济增长,香港在「经济表现」的排名由第十一位升至第九位。然而,「基础建设」的排名由第二十位降至第二十三位。

  政府发言人进一步表示:「面对其他经济体的激烈竞争,我们必须继续努力巩固香港的竞争优势,包括优良的法治传统、自由开放的市场、高效的公营部门,以及稳健的体制。特区政府会更积极发挥『推广者』和『促成者』的角色,以前瞻和策略性的角度推动经济多元发展和提升香港的人力资本,扩阔香港的经济基础。」

  发言人补充指:「我们锐意推动创新科技作为经济的新引擎。特区政府近年投入大量资源提升科技基建、完善初创企业生态环境,以及汇聚及培育更多创科人才。本届政府首份《施政报告》和《财政预算案》分别推出多项税务和其他措施,推动不同产业发展和改善营商环境,充份反映政府提升香港竞争力的决心。此外,随着全球经济重心『西向东移』之势确立,中国和亚洲地区继续会是环球经济的火车头。香港可以在国家『十三五』规划、『一带一路』倡议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中扮演独特角色,而这些重要机遇均会为香港经济注入源源不绝的新动力。」

  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发展学院今日发表的二○一八年《年报》根据「经济表现」、「政府效率」、「营商效率」及「基础建设」四项竞争力因素对各经济体作评估,而每项因素都由五项子因素所组成。在全球六十三个受评估的经济体中,美国排名第一,香港第二,新加坡、荷兰和瑞士紧随其后。
 
2018年5月24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8时2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