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运输署回应传媒查询有关的士业界对政府建议加强与的士司机相关罪行的罚则的意见
*************************************
  就传媒查询有关的士业界对政府建议加强与的士司机相关罪行的罚则的意见,运输署发言人今日(五月二十三日)回应如下:

  为提升现有18 000多辆的士之服务质素,政府在二○一七年六月公布的《公共交通策略研究》报告中提出多项措施,改善营运环境,包括永久放宽的士在时速70公里以下路段内的「繁忙时间」及「上午七时至晚上七时或八时」限制区的停车限制;延长司机证有效期至十年;修订的士驾驶执照申请人须持有效私家车或轻型货车驾驶执照最少三年的规定,将规定改为最少一年。

  在提升服务质素方面,政府因应社会的诉求及业界的意见,检视了现行各种的士司机违规行为的罚则,初步建议采取以下方向,包括:

(一)就性质较严重的违规行为(包括滥收车费、拒载、兜路、兜客及毁损、损坏及更改的士计程表),建议实施两级制罚则,初犯者的罚款上限及最高监禁期维持现行水平,而重犯者则面对更高的罚款上限及最高监禁期,以阻吓屡犯者;

(二)为加强整体阻吓性(尤其是针对屡犯各项违规行为的司机),建议参考现行的违例驾驶记分制度,引入的士司机违例记分制度。当的士司机违反与的士相关的法例而被法庭定罪时,除按现行相关法例被判处罚则外,亦同时会被记分;当被记的分数达到一个指定数目时,有关司机会被取消驾驶的士资格一段时期。

  在制定详细建议时,政府会仔细研究现行各种的士司机违规行为的罚则条款,并会小心平衡新罚则须有足够的阻吓力,同时亦须处于合理水平,与违反有关罪行的严重程度相称。

  政府现正就上述的初步建议谘询运输署辖下的士事务会议,并备悉部分业界代表对建议持不同意见。我们会继续与的士业界及其他持份者保持沟通,以开放的态度聆听意见,务求制订适切可行的措施,以提升的士服务质素。
 
2018年5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50分
即日新闻